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著名社会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陈翰笙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著名社会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顾问陈翰笙,因病于3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8岁。

  陈翰笙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王兆国、刘淇、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曹刚川、曾培炎、李鹏、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何勇、李铁映、丁石孙、许嘉璐、傅铁山、唐家璇、陈至立、肖扬、刘延东、阿沛·阿旺晋美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李贵鲜、张思卿、罗豪才、陈奎元、徐匡迪和雷洁琼、邓力群等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陈翰笙1897年生于江苏无锡,1915年赴国外求学,1924年到北京大学任教授,在李大钊的影响下,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1932年,他参与宋庆龄、蔡元培等人组织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活动,多方营救被捕的革命者和爱国人士,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期间,陈翰笙根据党的指示和需要,先后在美国、香港、印度等地从事抗日工作,宣传党的主张。

  新中国成立后陈翰笙回到祖国,历任《中国建设》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外交部顾问、外交学会副会长、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室主任等职。1955年,陈翰笙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翰笙一生的研究工作涵盖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和国际关系学等多种学科,撰写专著和论文达400多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