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副总统切尼来华访问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北约东扩切尼访华等问题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21: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3月30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北约扩员、切尼访华、人权问题、中多建交、乌兹别克斯坦恐怖袭击、香港政改、台湾问题、曹刚川出访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外交部网站公布了此次记者会的答问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在回答大家的提问之前,我先宣布一条消息: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胡尔希德·迈赫穆德·卡苏里将于4月6日至9日对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北约最近接纳了7个新成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韩国外长潘基文访华期间谈了哪些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有何进展?

  答:关于北约扩员问题,我们注意到,在新形势下,北约正经历重大变化,并实现了新一轮扩大。我们希望北约在寻求自身发展时,能够充分考虑到欧洲安全形势的变化和所有欧洲国家的利益和关切。我们多次向大家介绍过,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韩国外长潘基文此次访华时间很短,但内容充实。访问期间,双方就中韩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对今后一段时间,两国如何进一步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也表示,要尽快启动六方会谈工作组,为第三轮六方会谈作准备。

  问:请介绍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的细节。他将会见谁?参观哪些地方?此访的主要议题是什么?切尼访华推迟至今的原因何在?第二个问题,你认为美国为什么会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中国如何回应“中国人权状况倒退”的指责?中国是否会在人权会上针对美国采取反措施?

  答:曾庆红副主席欢迎美国副总统切尼于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关于此访的议题、日程和具体访问哪些城市,中美正在进行积极磋商和协调。我希望能在本周下次记者会或下周初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至于切尼副总统为何经过这么长时间才访华,主要是因为双方要商谈确定对双方合适的时间。自2002年胡锦涛副主席向切尼副总统发出邀请后,中美高层互访不断,形式多样。我们欢迎切尼副总统能于今年4月访华,希望此访将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扩大合作。

  关于日内瓦人权会,你应向美方询问美方提出反华提案的原因,我们对此也感到困惑和反对。中美在人权领域近年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了对话。另一方面,中国的人权状况也不断取得进展。今天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0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的报告,发表这份报告的目的就是希望国际社会全面了解中国的人权状况。这份报告分为前言和8个章节,既充分肯定和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也中肯地指出了不足,并表示在人权领域将继续努力,切实提高全体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执意在日内瓦人权会提出对抗性质的人权提案,我们感到不解。中方不惧怕对抗,我们可以奉陪到底,尽管我们坚持认为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各国应该在平等的基础上,心平气和地交流不同的看法,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关于中国是否会提出提案,不久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经发表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帮助美国看一看它自己存在的大量违反人权的问题,我相信你已经看过了这篇报告。

  问:据悉,中方将于近期与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举行新一轮人权对话,请予以证实。

  答: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使我可以在人权问题上进一步表明中方的立场。我曾在此向大家介绍过,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这些国家在文化历史上存在差异,在发展程度和水平上有很大不同。因此对人权等不少问题存在不同的感受及主张。同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说别国的人权状况一塌糊涂,而本国的人权状况是无可指摘的。因此。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以缩小分歧、扩大共识、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为此,近年来,中方与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开展了内容广泛的人权对话与交流,增进了共识,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后,中国将继续同其它国家进行人权对话和交流。中国将于5月13-14日在伦敦与英国举行第十一次人权对话,于5月24-28日择日在柏林与德国举行第四次人权对话,并于7月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举行第八次人权对话。此外,应中方邀请,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评估团将于5月17至25日访华,与中方商谈合作事宜。总之,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人权对话与交流取得更为积极的成果,最终服务于国际人权事业的进步。

  问:多米尼克29日与中国建交,同时台湾宣布与多断交,理由是台湾拒绝与多米尼克进行金钱外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与多米尼克建交的消息于今天早晨发布了,你提及的台湾方面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中国和多米尼克同属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重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与多米尼克的政治、经贸、文教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在经济领域,中国也会向多米尼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必须强调,中国与多米尼克的合作是相互尊重的,互惠互利的,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全球化挑战的合作关系。

  问:中方对发生在塔什干的恐怖袭击活动有何评论?对中国安全形势有何影响?

  答: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根本出发点,就是通过互利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对昨天在塔什干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中方表示强烈谴责。李肇星外长已向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发去了慰问电。据我了解,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将发慰问电。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我们坚定支持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打击恐怖主义,我们愿意在这个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问:美国驻港总领事昨日表示,他很关注中国人大解释香港基本法,同时称美国支持香港通过普选实现民主化进程,请问你是否认为这是干涉中国内政?你是否认为人大解释基本法破坏了“一国两制”?

  答:关于香港问题本身,你最好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询问,他们会很愿意给你全面的答复。

  但是对美国在香港问题上的一些评论,我们有必要做出回应。我看到了他们的讲话,包括你谈到的那位先生和在华盛顿的美国高级官员。在我看来,他们对基本法缺少最起码的了解。基本法明确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是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的,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在香港全面实施基本法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取消了明天的例行发布会,或许你能回答我的这个关于台湾的问题。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陈水扁说已经就台湾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地位达成了共识。他还拒绝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并称香港现在的状况是“一国两制”原则失败的例证。你对他的评论有何反应?

  答:我的答复是否定的,我不能代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回答你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负责对中国外交涉及的问题作出回答,而在座的所有朋友都非常清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希望你还是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了解。但是我要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国际社会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普遍共识。

  追问:外交部对美国专家赴台调查陈水扁遭枪击事件有何评论?中方认为这是干涉了中国内政还是欢迎美国专家协助调查事件真相?

  答:他们不是被美国政府派去的吧?

  记者:好像没听说。

  问: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近日访问印度并与印度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外交部目前有何评论?

  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先生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此前他访问了巴基斯坦,之后还将访问泰国。我认为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曹刚川先生不仅同往访三国的军方,而且还同政府的负责人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当然也包括两军进一步发展关系的具体设想。你提到了曹刚川先生对印度的访问,十年前迟浩田部长对印度进行了访问,去年在中国正在抗击非典的时候,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我想说明的是,第一,中印双方在军事国防领域的交往在不断加强和扩大;第二,中印关系正在全面发展。这完全符合去年瓦杰帕伊总理访问中国时和温家宝总理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中所阐述的宗旨。在《宣言》中,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在各个领域加强互利合作的坚定信念。所以我相信,通过曹刚川先生这次访问,不仅双方在军事领域的互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而且对两国关系的整体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问:你能告诉我们中国签署的联合国人权公约中的“人权”概念和中国宪法中的“人权”有什么区别吗?

  答:中国政府近年来已参加21项国际人权公约,其中最主要的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自加入《经社文权利公约》以来,我们去年已经提交了履约报告,这个报告现在正在由联合国专门委员会小组进行审议,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应该会有一个结论。顺便说一句,你的通讯社所在的国家并没有加入这个《经社文权利公约》。另外关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中国已经签署,既然已经签署了我们就一定会批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已经成立了有关的批约工作组,这个工作组正在加紧努力工作。我相信随着中国“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和司法改革的深入,批约的进程将会加快。

  追问:你提到的工作组接受哪个部门的领导?与外交部有何关系?

  答:据我了解,这个工作组是由中国国务院设立的小组,涉及到国务院下属的不同部门,重要的是这个工作小组正在加紧批约的准备工作。方便的时候你也不妨问问那个最大的发达国家,他们为什么一直不参加《经社文权利公约》。这个公约是国际人权公约中最重要的公约之一。

  如果没有新的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

  

  相关专题:美国副总统切尼来华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