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中俄在修建中俄石油管道上无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5:47 新华网

  我驻俄大使畅谈中俄关系:亲望亲好 邻望邻好

  新华网莫斯科3月30日电(记者郭建国)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30日在这里为俄罗斯和中国驻俄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俄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刘古昌说,十多年来,中俄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视俄为主要战略协作伙伴,俄将俄中关系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中俄关系这座大厦十分坚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它都雄伟屹立,并不断发挥、发展它的功能和作用。他认为,为了更好地发展中俄关系,需要双方继续提高政治互信水平、加强战略协作、开展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多作实事,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刘古昌强调,中国的发展对俄罗斯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绝不靠对外扩张实现国家富强。中国将来强大了,也不搞扩张,不会对包括俄在内的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的发展需要与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这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最大邻邦俄罗斯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合作良机。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国发展了,将对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有利于俄罗斯实现发展和振兴所需要的和平的、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他说,俄罗斯的发展对中国也是重要机遇。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发展、稳定、繁荣、强大的俄罗斯,这对中国有利,对中俄关系有利,对世界也有利。刘古昌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需要大量进口石油。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需要中国的大市场。中国是俄最近、最稳定的市场,是俄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俄向中方供油,最合理、最经济的运输方式就是修建管道。他说,两国领导人就加强能源合作,包括修建至中国的石油管道问题多次深入地交换过意见,并达成了共识。可以说,双方在是否修建至中国的石油管道问题上没有分歧。俄领导人还多次表示,在石油管道建成前,俄将加大通过铁路运输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他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积极推动和双方实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能源合作,包括管道项目合作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刘古昌说,中俄经贸关系这几年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连续四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去年达到15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他认为,中俄两国经济规模、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双方应制定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为了使两国贸易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最主要的是要加强双方实业界、企业界的接触和了解,通过他们之间的接触和了解,来寻找相互开展合作的机会。刘古昌认为,普京总统自2000年执政以来,致力于强国富民、振兴国家,实现了俄罗斯社会政治稳定,维护了国家的统一,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普京总统领导国家走上了发展、振兴的进程。普京总统不久前再次高票当选,是俄人民对他在第一任期内政绩的肯定,是俄罗斯人民根据本国国情做出的选择,标志着俄罗斯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中国完全尊重俄罗斯人民所作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石油管道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