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股市上市新规今起实施 大企业上市门槛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8:3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31日消息:香港联交所最新修订的《上市规则》今起正式实施。根据新的证券交易规则,试图借壳上市的公司必须遵守同普通上市公司一样的标准。同时,为国有大型企业赴港上市提供更大的便利条件。证券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香港联交所加强上市公司管治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

  赴港上市门槛降低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根据新上市规则的要求,港交所分别在首次上市资格、持续责任以及首次上市时的披露规定等方面作出修改。其中,市值达到40亿港元的公司申请上市需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益达到至少5亿港元,而市值达到20亿港元的公司除了需在最近一个财年的收益达到至少5亿港元外,还需在过去三个财年从其拟申请上市的业务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流入合计至少达到1亿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内地大型企业仍将是主导香港融资市场的主要原动力。据了解,建设银行、平安保险、中国网通等内地大型企业赴港上市的计划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

  根据港交所的文件,新的上市规则将于今年3月31日后生效,若公司在3月底之前申请上市并在6月底之前安排挂牌的话,仍按旧的上市规则执行。

  加大小企业监管力度

  在新规则中,港交所规定了三个不变,即管理层三年内基本不变、控制权基本不变、主营业务基本不变。

  在公司治理方面,独立非执行董事由两名增加到3名,高级管理层中必须有一名成员是符合香港联交所认定资格的会计师,但不认可内地会计师;同时,管理层必须有从事该主业三年的经验;上市公司若不能在限期之前刊发财务业绩将被立即停牌;港交所将首次上市的市值要求从1亿港元增加到2亿港元。

  中美财务公司孔经理对此颇有微词,他表示,新规则在鼓励大企业上市的同时却因监管问题制约小企业融资。

  关紧借壳上市后门

  在新规则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借壳上市方面的规则。按照新规则,未来在港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的注资行动,只要被注入业务的资产值达到壳公司资产的100%,便按新公司上市处理。若收购的资产使得壳公司的控制性股权易手,亦须按新公司上市的程序审批。这被外界认作是香港证管界提高上市公司,特别是借壳公司上市资产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此之前,港交所发言人曾表示,有些公司几个月之内就注入大量资产,注资神速令很多壳公司的原股东都无法考虑这些资产质量如何,对此也毫无办法。

  广州证券郭分析师对此的解释是,这对于反向收购是巨大的打击。新规则还将注资的期限从取得控制权之后的12个月延长为取得控制权之后的24个月,这自然使得注入资产变得更为困难。

  对香港股市深有研究的融通基金相关分析师却指出,新规则也不是没有漏洞。他说,企业可以先增发股票让购买人取得控制权再注入业务,买家同样也可以通过先注入业务再取得控制权,只是一个操作方式问题。

  作者:选稿:朱永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