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古昌:中国不存在向俄“人口扩张”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方网站消息,3月3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在使馆为俄13家主流媒体及中国驻俄记者共30余人举行记者招待会,历时近2小时。刘大使就中俄政治、经贸关系及俄当前局势等问题作了详细回答。答问全文如下:

  问(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刚刚进行了总统选举,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普京总统再次当选。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答:在贵国3月14日举行的大选中,普京总统以71.31%的高票蝉联俄罗斯总统。在得到初步统计结果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随即发来贺电,第二天又给普京总统打来热线电话,向他致以热烈的祝贺。这表达了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对普京总统的由衷祝贺。

  1999年12月普京担任代总统一个多月后,唐家璇外长访俄,我作为部长助理陪同。普京代总统会见了我们,谈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会谈后我们作出了一个明确判断,即俄罗斯将从此走向发展、繁荣、振兴。实践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自2000年执政以来,普京总统致力于强国富民,振兴国家,实现了俄罗斯社会政治稳定,维护了国家的统一,经济持续发展,GDP四年累计增长近30%,居民实际工资增长一倍,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普京总统领导国家走上了发展、振兴的进程。普京总统再次高票当选,是俄人民对他在第一任期内杰出政绩的肯定。我们还认为,普京再次当选标志着俄罗斯将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我们衷心祝愿俄罗斯人民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在实现祖国振兴繁荣的伟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的发展及其前景?

  答:十多年来,中俄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都高度重视对方在自己外交中的作用。我们视俄为主要战略协作伙伴,俄将中俄关系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这是事实。可以说中俄关系是一座大厦,我们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作基础,有元首、总理及各部门会晤机制作保障,有政治上的高水平互信、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协作、社会各领域的广泛交往作支柱。中俄关系这座大厦十分坚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它都雄伟屹立,并不断发挥、发展它的功能和作用。

  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展两国关系?我认为应该把大厦装修地更好,添置高水平的设备,使居住其中的两国人民生活得更舒适,也会令世人更羡慕。这就需要双方继续提高政治互信水平、加强战略协作、开展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多作实事,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俄加强合作一方面是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也是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问(消息报):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俄罗斯是挑战,甚至是威胁,您怎么看?

  答:中国的发展对俄罗斯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首先,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的发展道路,中国发展的目标、途径、手段和结果都是和平。我们仔细研究过世界历史,确定了和平发展的重大国策。中国绝不靠对外扩张实现国家富强,将来强大了,也不搞扩张,不会对任何国家,包括俄构成威胁。第二,中国的发展需要与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这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最大邻邦--俄罗斯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合作良机,可以带动俄的发展。俄是中国的邻国,比其他国家享有更优越的机会。第三,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国发展了,将对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有利于俄罗斯实现发展振兴所需的和平的、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俄总统办公厅前副主任、现任普京总统助理的普里霍季科先生最近在《消息报》上撰文批驳了“中国威胁论”,说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人是对当代中国了解太少,历史偏见难消,讲得非常深刻。

  中国认为,俄罗斯的发展对中国也是重要机遇。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发展、稳定、繁荣、强大的俄罗斯,这对中国有利,对中俄关系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问(劳动报):俄时常会有人提起中国“非法移民”问题,请问中国大使馆是否掌握在俄到底有多少中国人,有多少人属非法移民。中方准备如何彻底解决中国“非法移民”问题。

  答:近年来,中俄两国的公民往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3年,中国公民来俄达66万人次,俄罗斯公民赴华达138万人次。

  关于中国在俄居民人数,我们有个权威的数字:普里霍季科先生在《消息报》刊登的文章中谈到,“据可靠统计,在俄长期居住的中国公民总数不超过15-20万人。俄近期人口普查查出在俄长期生活的中国公民人数更少,只有3.5万人。说中国政府‘鼓励’向俄移民,甚至‘非法移民’,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中国绝不存在向俄“人口扩张”的念头,更没有这样的政策。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非法移民,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我们应该承认两个事实。一是中俄人员往来,包括常驻对方从事商务活动的人员对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增进了解、活跃经济均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的确有些中国公民在俄经商非法滞留,也有少数人员以俄为跳板向西方偷渡。中国政府对解决这类问题非常重视,同俄方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两国外交部定期举行领事磋商,去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明确提出要成立联合工作组解决移民问题。现双方已交换了建立工作组议定书的文本,相信双方将尽快商谈,达成协议。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公民在俄非法滞留的数量已逐年减少。随着双方合作的开展,这个问题会逐步妥善解决。那些宣传中国对俄进行“人口扩张”的人,只要进行一些调查研究,就会得出公正和符合实际的结论。

  问(新华社):最近,关于修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问题俄媒体有各种各样的报道,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的情况。

  答:这是一个双方都很关心的重大项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需要大量进口石油。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需要中国的大市场。实事求是地说,中国是俄最近、最稳定的市场,是俄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俄向中方供油,最合理、最经济的运输方式就是修建管道。

  两国领导人就加强能源合作,包括修建至中国的石油管道多次深入地交换过意见,并达成了共识:即加强合作,包括建设石油管道。前几天,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俄能源管道规划,其中就有至中国的石油管道。可以说,双方在是否修建至中国的石油管道问题上没有分歧。俄领导人还多次表示,在石油管道建成前,俄将加大通过铁路运输对中国的石油出口。相信,在两国政府积极推动和双方实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能源合作,包括管道项目合作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问(“俄中信息港”新闻网):请您介绍一下有关中国禽流感的情况。

  答:2004年1月27日中国农业部首次宣布,发生在中国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的家禽死亡病因为禽流感。3月16日中国农业部再次宣布,在全国16个省49个点发生的禽流感已经全部被扑灭。中国没有发生人类感染的个案。我们采取的方法一是扑杀,二是强制免疫。

  现在,亚洲其他地方的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中国政府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疫情再度发生。

  截止3月16日,世界上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恢复从中国进口禽类及其产品。中国希望其他国家尽快采取措施,取消对从中国内地进口禽类及其产品的限制措施。

  问(新闻时报):您刚刚谈到,中俄经贸合作对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相互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久前俄警方查抄了市场上中国商人的货物。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因为一方面中国商人的货物是通用“灰色清关”方式运进俄罗斯的,也就所谓的“包机包税”。另一方面您作为大使,又有义务、有责任保护华商的利益。您认为这个问题今后将如何解决。

  答:我想首先指出的是,对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整顿市场秩序,对俄执法部门打击走私行为,我们不持异议。但是涉及到“包机包税”、“包车包税”、“包船包税”的贸易方式问题,正如您所讲,情况复杂,需要我们很慎重地解决。这些货物从中国出关的时候手续都是齐全的,按照正常手续报关,入俄罗斯海关时,由俄方清关公司统一代办入关手续,但是中方货主却拿不到过关的有关文件。由于他们不能出示这些货物的过关文件,就被怀疑为走私货物遭到查抄。针对这种通关方式进来的货物,警方执法部门不一定清楚其具体过程,但两国政府对这种贸易方式是非常清楚的,而且这是双方很长一段时间都认可的一种贸易形式。

  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两国政府,包括两国领导人都对此多次进行过讨论,达成了一些共识,包括:一、这种贸易形式是历史形成的,它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对双方的经济发展和两国的经贸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二、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和贸易合作的扩大,这样一种非正规的贸易方式已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必须加以规范;三、双方需要共同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双方已经就成立中俄规范贸易秩序联合工作组达成共识。相信在俄政府机构改组完成后,双方能尽快启动这项工作。我希望,在双方未找到解决办法之前,应避免再次发生这种大规模查抄事件。一方面政府允许这种贸易方式,货物又是通过在俄合法存在并且经营的清关公司过关的;另一方面,又对通过这种途径进来的货物以怀疑走私为由进行查抄,这使被查抄者感到非常委屈,是不公平的。我作为大使,目前要做的有三件事:一、促进双方联合工作组尽快启动;二、推动、鼓励我们的华商要主动走正规贸易渠道;三、请有关执法部门了解这种贸易方式的历史背景,不要动不动就进行查抄。

  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请您介绍一下两国经贸关系的现状。去年两国贸易额虽然再次大幅提升,达到157亿美元,但两国贸易合作还有不令人满意之处。请问中方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以改善商品结构,增加机电产品的比重。中方多次表示将努力推动大项目合作,请您介绍一下双方正就哪些大项目进行合作或探讨。

  答:中俄经贸关系这几年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连续四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去年是15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两国贸易确实也有令人不满意之处,主要有三点:一、中俄两国经济规模、经贸合作潜力这么大,而双边贸易额也只有157亿美元,双方应制定1000亿美元的目标;二、双方贸易结构比较单一,以初级产品为主,高新技术、附加值高的产品所占比重不高;三、双方缺少大规模投资合作项目。要解决这些问题,使两国贸易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最主要的是要加强双方实业界、企业界的接触和了解,通过他们之间的接触和了解,来寻找相互开展合作的机会。为此,我们今年要采取几个重要的步骤:一、今年四月在远东搞一个投资促进会,中方已为这个会议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现在正对中方在远东即将投资的若干重要项目进行论证和研究,重点涉及的领域包括林业、矿业、能源、基础设施、农业、水产、机电和轻工。我去年11月赴任之前,就对将在远东地区进行投资的一些项目进行了了解,有关部门透露,双方在研究和论证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二、中国将在今年下半年,初步考虑在今年两国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前夕,在莫斯科举办大型机电产品展览,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届时,中国企业将拿出最好的产品来参展,欢迎有兴趣的俄罗斯朋友踊跃参观。另外,今年九月初在中国厦门还将召开中国投资洽谈会,该洽谈会迄今已举办7届,世界主要跨国公司和中国有实力的企业每年都积极参展,它已成为中国和其他参展国家寻求投资合作伙伴、进行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俄政府已同意组团参展,相信这将有效促进中俄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

  问(《生意人报》):关于中俄在国际领域的合作,特别关于朝核问题的合作。专家认为,中国在两次六方会谈中,在促进各方立场接近,特别是朝美立场接近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俄专家认为,俄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很小,您如何评俄在朝核问题上的作用?

  答:中国同俄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非常密切,这是举世皆知的,在朝核问题上也是如此。中国从一开始就认为俄罗斯应该,也能够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三方会谈之后,中国始终坚持,要扩大谈判范围就必须有俄罗斯参加。在中俄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第二轮六方会谈进一步确定了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并在推进实质性讨论和会谈机制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奠定了基础,开辟了道路。我要强调指出的是,在会谈中俄方一如既往地采取积极态度,与中方密切配合,在成立工作组和发表文件等问题上对朝、美都做了大量工作,为会谈的顺利举行和达成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俄还表示愿意考虑与中国、韩国一道向朝鲜提供援助的问题。

  我们高度评价、高度重视俄罗斯在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的积极的重要作用,愿同俄方进一步密切沟通、加强合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继续努力。

  问(人民日报):我想提一个较敏感、各位同行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最近俄罗斯有些媒体时常批评俄国内民主受到压制,俄国家领导人在管理国家中越来越走向集权,请问刘大使,您对这个言论有何评价?

  答:我注意到,更多的是一些西方媒体在这个问题对俄进行批评。我认为,民主这个普遍的价值观没有固定的模式,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价值观念和国情,如果要求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实行统一的民主模式,或者我认为我的模式好,就强加给世界其他各国,这是行不通、办不到的。

  我们的世界就像一个大花园,五彩缤纷、丰富多彩。如果让这个大花园里只长一种植物,把其它的全部拔掉,让这个大花园只有一种颜色,把其它的颜色全部消灭,那么人类就会因窒息而死亡。

  任何一种民主模式只要它存在,就必定有它生存的社会基础和需求。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只能由这个国家的国情来决定,由这个国家人民来选择。普京总统这次高票当选,就是俄罗斯人民根据本国国情做出的选择,中国完全尊重俄罗斯人民所作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俄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