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专刊专题 > 正文

香港服务业急欲延伸长三角 贸发局主席疾行苏浙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9:16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长三角》专刊

  《长三角》专刊记者吴焰

  ·香港贸发局代表的匆匆步履显示,香港服务业的眼光,正超越单纯的珠三角范围,而向长三角拓展

  3月31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吴光正率领的香港贸发局代表团,结束了在长三角
的巡回推广活动,离沪回港。

  此行可谓步履匆匆,9天5城——3月24日,温州;25日,宁波;26日,杭州;27日至28日,苏州;29日至31日,上海。

  “我们推介的是很有利用价值的东西”

  20多位香港贸发局理事及商界代表不仅访问了这五座城市的一些企业,与当地政府、商界进行研讨,还举办了香港服务业小型展览,向企业界介绍香港的融资、法律、仲裁、会计及市场策划服务。

  期间,身为此次访问团团长、也是香港贸发局主席的吴光正,一展其久负盛名的口才,每到一站,必做重点演说,和他的团员们一道,一次次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却是标准的香港专业精神,重复着一个主题:推介香港服务业,推广香港商贸平台。

  吴光正:“推介”是要这东西本来就很有用,有利用价值。很多人有一种误解,认为CEPA只对香港单方面有利。这可能是过去半年多,CEPA的推广集中在香港的缘故。

  CEPA的实施,既有助于长三角地区增强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又有利于落实“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香港服务业与江浙地区的企业之间,存在着强大的市场需求。但之前大家可能了解得不多。所以,我们特地来到这里,告诉大家我们能做什么,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平台。不是说我们存在所以来推广,而是因为它有可用之处。

  对于香港“能做什么”,吴光正此前早有著名的总结---“三优四通”,即地点优,机制优,税制优;财通、才通、货通、信息通。

  他认为,对现在的上海以及苏浙许多城市来说,资金并不缺乏,他们需要的是更高层次的软件支持,包括品牌发展、现代化管理、高效率的金融资本运作、精准的物流配送管理,以及建立全球的商贸网络。这就有赖于先进的服务业,及服务人才的投入。

  吴光正:香港“三优四通”优势,造就了香港发达的服务业。香港服务业在全港GDP的比重高达87%,不仅有量,更有质。许多海外企业都利用香港商贸平台发展壮大。CEPA签署生效后,为香港服务业与内地紧密合作,打开了一扇大门。香港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江浙企业也可以利用CEPA优惠,在香港生产高增值产品,以零关税返销内地或者出口海外市场。如果你不用(香港优势),别人用了,你的竞争对手用了,而且还用足用好了,你岂不是可惜?

  不愧是出色的“推广大使”。一边描绘着CEPA商机对内地企业的诱人之处,一边已经在“不经意”的谈笑间完成了“压力的施加”。

  香港服务业更看好浙江?

  访问团所到五城,浙江独占三座。有人揣测:这是否意味着,香港服务业更看好浙江?

  吴光正:在选择访问的城市方面,我们确实经过认真考虑。针对香港服务业的特点,以及江浙沪城市的生产制造业特点,这次也是想选择重点试点的城市。浙江的民营企业数量多,而且也在处于提升水平、向国际化转型的阶段,因此觉得市场需求会更大。

  来自香港访问团成员的共同看法是:一些内地城市,中小企业众多、轻工制造业发达,民营企业正经历由家族化向现代企业的过渡,但本地的服务业尚不发达,这正好为香港服务业的进入提供了可能。

  吴光正:长三角地区有着大量的民营企业,他们已经发展到谋求资本扩张及进行外源性融资的阶段,迫切需要海外金融业的合作,而香港作为国际资本的运作平台,在金融服务上有着明显的专业化、国际化等优势。CEPA实施后,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可以方便地在香港注册公司或在香港上市,既可筹集资金,又可借助香港这个国际商贸平台来熟悉国际市场的规则,接受磨炼,以减少未来进入国际市场时可能遇到的风险。

  香港贸发局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82%的受访的江苏及浙江企业亦认为,香港是它们拓展世界市场的理想桥头堡。

  3月26日,杭州香格里拉饭店西楼会议中心主厅。原定邀请200多家杭州企业参加的“利用香港服务---实现企业国际化”研讨会,竟吸引了400多家杭州企业,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富阳、临安、建德等地的企业,有的企业代表只能站在过道里。

  类似的场面在温州、宁波、苏州等地均“上演”。这给吴光正留下极深的印象。

  吴光正:江浙沪的政府层面及企业界的反应相当强烈,大大超出我们的想像。这也表明,苏浙沪企业向外拓展,寻求更高层次合作的意识很强,愿望十分迫切。我们希望能事半功倍地去做一些事情。

  那么,以一位商界人士的眼光看,香港服务业与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合作的突破口又会在哪里?

  吴光正:会在市场营销及品牌方面。这可能是目前最快的合作领域。当然,以后长三角一带的企业要融资,要去香港上市,香港贸发局同样可以提供大力帮助。

  利用香港服务业是舍近求远吗

  3月30日,访问团离沪前一天,香港CEPA商机上海中心,与北京、广州两地中心同时启动。

  还有一个“前一天”,发生在访问团出发前一天,即3月22日,香港贸易发展局公布了一份题为《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外商投资策略与香港角色》的研究报告。

  该报告的重要观点是: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的角力并不是“零和游戏”。两地产业结构尽管有一定重叠,但重点亦有所不同。广东专长消费品,而长三角则在生产原材料及中间产品上占优。

  报告由此建议:“香港公司需在超过一个地方设点,并采取不同的业务策略,才能覆盖这两个地区市场。”“香港毗邻珠三角,理所当然成为当地的服务枢纽。随着长三角持续发展以及港商不断扩展业务,香港亦可发挥‘知识枢纽’的功能,运用其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以不同方式为长三角服务。”

  业界不少人还清晰记得,正是吴光正,在3年前首次出任香港贸发局主席一职不久后,该局公布了一个对外推广的新策略,即“联盟珠三角,香港添优势”(HongKong-Plus)。

  在这两年中的无数个用英语、粤语和普通话所作的演讲里,吴不断重申着这样的观点:“香港要发展,一定要向外看,不能只看本土市场,本土经济”。“香港和珠三角存在互利的关系,香港一定要协助珠三角吸引外资设厂,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去年下半年,香港贸发局还针对不同珠三角城市的条件,配合香港的优势,向外商推广。吴光正亲自到欧美一带,去推广他们的“HongKong-Plus”。

  所以,以此观眼前吴光正一干人的长三角五市之行,是否意味着,“HongKong-Plus”的Plus里,其实还增添了一些新的策略元素?

  吴光正:香港的商贸中心功能,不能只限于在珠三角进一步增强,也应扩展到长三角。长三角的发展将带来一个更大的市场以及更多商机。

  香港贸发局既是香港的,也是大珠三角的,更是全国的。对所有企业、地区都是一视同仁。CEPA有助香港服务业延伸至长三角,除推动港商扩展至长三角外,CEPA亦鼓励长三角公司利用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及国际商贸平台。

  不过,香港想“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可是,上海也是以服务业见长的,如果香港商贸平台没有足够大的优势,又怎么吸引得了上海周边地区的企业舍近求远?

  吴光正:从杭州乘飞机到香港,两小时,这与从杭州乘火车或是走公路,时间距离上并不多。谈不上“舍近求远”嘛。当然,你说得对,时间差不多,但乘火车与乘飞机的成本不同。选择权在企业手中,在老板手中,相信他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做出最明智的判断。这一发展过程中,我相信,是由市场为主,而不是地点为主。尽管我们现在在进行香港与内地省份、与内地城市之间的合作,但实际上,最后还是要落到BtoB(企业与企业)上。

  其实,香港与上海也有合作空间呀。上海服务业虽然占经济的比重超过50%,但上海发展实在太快,对服务业的需求仍然未能满足。上海的企业不一定要置身于香港的商贸平台,可以通过CEPA,在上海获得香港服务业提供的更贴身的服务。这种“软硬结合”,不仅可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还有助提高长三角地区服务业的整体专业水准。

  珠三角和长三角是内地经济发展的两个引擎,发展并驾齐驱,对香港当然也存在竞争,但竞争是好事,无需担心,因为竞争可促进进步,香港不应害怕这方面的竞争,而应凭借其优势,投入到两地的发展中,扮演促进者的角色。

  “我们的目标就是服务中小企业”

  现年57岁的吴光正,为已故船王包玉刚的女婿。早年在美国修读建筑、物理和数学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接替包玉刚出任会德丰集团和九龙仓集团主席。他先是被委任为医管局主席,后任贸发局主席至今。

  吴光正反复强调:“贸发局的工作目标是中小企业,因为:大企业并不需要我们,自己会发展得很好。”此次率团到长三角城市巡回推广,吴光正的关键词中,也屡屡跳出“中小企业”。

  作为一家大企业集团的掌门人,吴光正能够为中小企业服务好吗?

  吴光正:你知道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个职位是什么?就是在香港一家银行里,职位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所以说,30多年前,我已经在为中小企业服务了。

  30多年前的事,吴光正仍然很有感情。那时,他的办事处在九龙,每周,他要到工厂去,看机器、原材料、设计、产品。“我一直对中小企业对香港的贡献非常欣赏。香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小企业的成功。”

  后来尽管吴光正的职位出现了变化,不过,对香港中小企业的欣赏之情一直没有改变。1992年,吴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香港的英雄是香港的中小企业。”

  吴光正:这是我12年前写的。所以,3年前,当政府希望我出任贸发局主席一职时,我很乐意接受了。因为,我非常愿意去做一些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事。

  他的“HongKong-Plus”在出任贸发局主席后很快进入了“实战”。不过,这个思路当时也引起不小的争议。

  吴光正:我跟同事说,贸发局的发展,一定要开拓天空。香港企业在珠三角方面谋发展,我们一定要帮他们。同事说,嗨,这不行啊,这是香港人的钱啊,怎么能拿去帮助内地的经济?老百姓要投诉的啊?我说不怕,因为我帮了珠三角,增加对香港服务行业的需求,就是增加香港的职位。

  这样的争论,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而渐次平息。

  吴光正: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与珠三角合作,我就把目光转到长三角来了。

  以吴光正出众的商业头脑和战略眼光来看,他要苏浙沪的企业们“利用”香港,其实,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又岂不是长三角企业与香港服务业、乃至香港经济的双赢呢?

  相关专题:长三角专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