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一尖子班梦断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7:55 都市快报

  3月28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梁丰高级中学组织学生春游,在返回途中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24人受伤。为此,教育部昨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春游活动等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新华社教育部昨日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春游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凡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出游,必须做好各项安排和应急预案,必须要有学校领导带队和足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够的教师负责管理;大学生出游要结伴同行,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得前往。

  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教育部昨日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凡承载学生出游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必须经交通部门检查、许可,严禁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交通工具,严禁车辆超速行驶。要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要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教育,确保安全。通知还要求各学校要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阅览室等人员集中场所或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场所随时注意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不得拖延。坚决杜绝学校特别是学生宿舍内的违章用火、用电问题,加强对校内电网设施的改造,彻底消除隐患。对耐火等级低的老旧房屋,要加快改造进程。

  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上把事故率降到最低程度

  近来,几起危害学生安全的恶性事故接连发生:3月25日,安徽省太和县坟台中学和坟台小学联合举办法制报告会,学生在上厕所时人多拥挤,墙体倒塌,致使1名学生死亡、1名学生被砸伤;3月27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发生一起车辆违章超速行驶翻车的重大交通事故,30名受伤乘客中有12名中小学生。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指出,这些惨痛事故的发生,说明一些地方和学校没有充分重视、落实好学校和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时刻把学校和学生的安全放在心上,紧紧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事故率降到最低程度。

  事件

  屋顶劈开大巴八名师生遇难

  据江南时报3月28日晚上8时左右,张家港梁丰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在春游归来途中,一辆满载40多名师生的大巴,在苏州常熟市王庄镇红联村路段,因避让骑自行车的行人,突然撞向路边的吴越印染有限公司门卫室,致使9人死亡、24人受伤。据悉,死者中共有6名学生、2名老师,还有1名为当地农民。

  幸存者:睡梦中惊醒惨剧已发生

  在一天的旅途劳累后,坐在大巴左侧座位上的田君还处于半睡半醒的打盹状态。猛然,他被剧烈的震动和轰响惊醒,只见大巴已插进黑乎乎的墙体,车内一片哭叫和杂乱,田君第一意识就是要尽快离开车子。费了好长时间,他才挣扎着爬出大巴。这时周围已站满了人,陆续有同学从车里向外爬,随后,他被接警而来的急救人员送往医院。

  第二天,在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2楼病房里,16岁的田君躺在床上,回想起那悲惨一幕,眼神里不由流露出一丝恐惧。田君说,他是梁丰中学高一(8)班的学生,28日是星期天,学校组织高一年级学生集体去杭州春游。为了赶时间,他们早上4时45分左右就起床了,5时40分从学校出发,一共去了12辆车,在杭州玩了几个景点,下午3时50分返回。由于在游玩过程中,几个同学迷了路,田君所在的班级又派人回头去找,所以他们这辆车耽误了有一刻钟时间,被学校车队甩在了后面,是最后返回的一辆。没想到快到家时,却发生了意外。

  目击者:房顶像刀一样将车切开

  事发地点在常熟市王庄镇红联村的“常熟市吴越印染有限公司”门口。

  目击者殷先生称,当晚7时56分,一辆大巴由常冶路自东向西驶来时,一位骑自行车的男子在印染公司门口横穿马路,突然出现在大巴的灯光里,由于车速较快,情况来得突然,司机作出反应之时男子已经被撞飞,而汽车前进的方向却随着司机的反应而急速左拐弯,以和公路几乎垂直的方向撞向印染公司门卫室,并一头扎进里面。由于车顶高过平房,因此房顶像锋利的刀子一样将车顶和车身纵向切开2/3。当时在印染公司办公室值班的殷先生被巨大的响声惊动,跑出去时,悲惨的一幕出现在他眼前。与此同时,公司其他一些员工也纷纷跑了出来。晚7时59分,印染公司厂长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数分钟后,王庄镇派出所民警首先赶到,他们和印染公司的职工一起对孩子们施以援手。

  被撞飞的男子当场死亡。知情者介绍,该男子是印染公司对面村庄的农民,姓蒋,当晚他喝了一些酒,至于喝了多少,有没有喝醉,没有人知道。

  学校:将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

  梁丰高中是江苏省著名高级中学,前往春游的高一(8)班,系该年级“尖子”班。

  张家港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宏平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安排车祸中没有受伤或伤情微小的20多人休息,这几天将陆续恢复上课。李宏平还告诉记者,为了消除此次事故给在校学生带来的心理阴影,他们将开展专题讲座,并请心理学专家为学生进行心理指导,以确保在校学生正常上课。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善后事宜也在协调处理中。

  新闻链接

  我国大中小学校将开设安全课

  据新华社在今年2月15日发生的吉林市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中,一些群众缺乏火场逃生知识,不从楼上往楼下逃生,却向烟火迅速扩散的楼上聚集。为解决此类问题,国家将尽快在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开设安全知识课。

  车祸已成第一杀手

  上海45万小学生学走路

  据新闻晨报在上海,每10万名儿童中就有1.93名死于道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是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已成为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原因,占所有意外死亡事故的近25%。记者前天获悉,“安全步行课”即将在上海的600所小学中陆续展开。

  据悉,目前小学内没有系统的交通安全课程,小学生有关知识多是从校内不定期讲座或家长那里获悉。针对这种情况,上海将在600所小学内开讲“安全步行”系列课程,可覆盖45万名小学生。

  今年1月,在上海10所小学600名8至10岁学生中开展的“步行安全评估”调查显示:

  约60%的学生每天要花二三十分钟时间上下学

  至少有50%的学生在上下学途中遇到过道路交通危险状况

  40%的学生曾在过马路时遇到过诸如“没有交通信号灯或人行横道线”这样的困难

  50%的学生曾遇到过驾驶员和骑车人不让行人的现象

  29%的学生因为车辆太多或人行道被占用等原因,而没有足够安全行走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