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的夕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14 宁夏日报

  若不是亲眼所见,你也许很难相信一群老年人会认真地坐在教室里听课,而且有些人一坐就是10余年。他们也许有着不一样的年轻岁月,但他们拥有同一片美丽的夕阳。他们就是宁夏老年大学的学员。

  农村老人理想永存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谈起老年大学,钱凤琴第一句话是:“我要感谢老年大学,是它圆了我多年的大学梦!”

  今年52岁的钱凤琴,家住银川市光华门村三队,家里就她和老伴两人,两个儿子大学毕业都在外地工作,女儿还在上大学。“我初中毕业赶上了‘文革’,再没念成书,就在农村待了一辈子。我那时特别渴望上大学,有时候做梦都能梦见初中时坐在教室听课的情景。儿女们考上大学后,我就闲下来了,当村里有人报名上老年大学,我便毫不犹豫地来了。”

  钱凤琴现分别在英语二期班和电脑班上课,据讲课老师反映,她的英语水平在这个班上是名列前茅的。当记者问及这个此前毫无英语基础的学员成功的秘诀时,她笑呵呵地说:“我一点基础都没有,只能下大功夫学。我买了好些英语磁带每天跟着读、背,连做饭、拖地时嘴里也不闲着。说出来都有些不好意思,我那时就不断告诉自己:‘你是一个大学生了,要处处做在前,不能被人笑话。’老伴有时说我跟着了魔似的。”

  “明年我就可以进入英语一期班了!”钱凤琴的话语里充满了自豪,更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

  80岁老奶奶与时俱进

  在电脑室见到范预生老人,记者很难想到这位在电脑前打字流利的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

  范奶奶告诉记者,她1980年退休后一直照顾有病在身的老伴,操持家务。两年前,老伴病故,她的心里忽然变得空荡荡的,日子也过得索然无味。不久她和一位老年朋友走进了老年大学老年保健按摩课堂。

  一学期下来,她渐渐爱上了老年大学。这学期,她又报名参加了电脑班。说起这个决定,老人很自豪:“现在是信息时代,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思想不能老。人们不是常说要与时俱进吗?我年轻时是单位里的会计,估计应该有能力学好电脑课程。我现在已经会用拼音打字,并且能上网聊天了。”

  据她讲,她的外孙在加拿大留学,想念孙子的时候,她就常给孙子发电子邮件、聊天。

  “虽然这里和加拿大离得很远,但网络把我们拉近了。我觉得电脑用处太大了。”老人笑吟吟地说:“趁我现在还没得老年痴呆症,赶紧享受一下学习的乐趣。”

  健身舞跳起来

  在老年大学开设的课程里,健身舞班是比较热门的。记者来到健身舞教室里,那里的情景可谓“热火朝天”。一百多人手拿竹板,正在整齐划一地排练《凤城迎宾曲》。欢快热情的音乐、流畅优美的舞姿,使得整间教室蓬壁生辉。

  杨秀英今年56岁,上健身舞班已经两年了。“我年轻时就喜欢跳舞、唱歌,真高兴现在还能继续自己的爱好。人们一般认为人老了就待在家里带带孙子、打打麻将、干干家务。我不这样想,我觉得老年人应该自己给自己找乐趣。在老年大学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地选课,还可以参加第二课堂的锻炼,我觉得生活特别丰富,也特别有乐趣。”

  杨大妈的一天基本都是在“蹦蹦跳跳”中度过的。早晨和第二课堂的伙伴们一起打太极拳,然后去学校上健身舞课,傍晚和老伴散步,打太极拳,日子过得轻松而忙碌。

  在校12年不愿“毕业”

  蔡泰生老人已经在老年大学待了12个年头。昔日的普通学员已成了第二课堂的骨干(宁夏武协老年大学第十九站站长)。

  蔡老的生活是艰辛的。她的丈夫早年参加过朝鲜战争,受伤致残,虽不影响行走,但饮食起居需有人照顾。两个儿子眼睛失明,其中大儿子腿部残疾,一家四口,只有蔡老是健康的。“头些年我差点就熬倒了,每天伺候三个人,精神压力特别大,有时候都怀疑自己是不是精神分裂了。现在我觉得自己心态比前些年好多了,生活中遇到烦闷的事我都能看得开。而且学了老年保健按摩以后,一些日常的保健都能自己进行。”老人说话时的语调十分平和。

  在和记者聊天过程中,蔡老不断强调“精神保健”的重要,她说:“人一上年纪,不光身体要注意锻炼,心态健康也同样重要。我们常说颐养天年,其实就是指要做好心理保健,用一颗年轻的心来享受人生的夕阳。”

  88岁仍想有所为

  苏凤翥老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她是这所老年大学里年纪最大的学员,也是“学龄”最长的。老年大学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而苏老的“学龄”竟有19年之长。

  苏老面色红润,声音洪亮,丝毫不显老态龙钟。苏老说,她1984年退休,第二年就来到老年大学。“当时课程很少,我就选了一门绘画。后来老年大学规模不断扩大,我又报了历史、老年保健按摩、花卉等课,这学期我又参加了时政班。”在介绍自己的“求学”简历时,苏老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课程里有一门“玩具”,这是她当年与几个老人一起创办开设的。“当时我们几个姐妹在电视上看到,北京一些退休的老太太利用布头呀、刺绣呀、缝小布娃娃,我们觉得挺有意思,就托熟人到处买书照着学。那时热情特别高,常常把吃饭钱省下来买材料。后来我们学成了,就开了这么一个班教大家一起制作。去年‘六一’时,我们班上的学员把自己缝的6箱小布娃娃全部捐给了银川一幼、二幼,孩子们特别喜欢,有的还嚷嚷着要和奶奶们学‘本事’呢。”

  苏老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老年大学能再待几年,能和大家一起努力把老年大学办成老年人退休后的最好去处”。(本报记者李军实习生张靖)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