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网独家专访 温中甲:我要静下心来写好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20 大众网

  他为电视剧《四世同堂》《平凡的世界》《夜深沉》写过主题歌,为大型舞剧《霸王别姬》作过曲

  他坦言:好作品离不开采风、琢磨、完善、修改

  他反思:浮躁导致没有好歌出现,艺术家不能沾有太多的铜臭气——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作曲家要经得起金钱的诱惑,耐得住寂寞,还要静下心来进行深刻反思!”3月27日,在潍坊举办的“山东省第八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间隙,特邀评委、我国著名作曲家温中甲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接着,他用诚恳的话语,分析了目前我国作曲界的现状,并激动地说:“时下,我们的歌曲创作已处在让人尴尬的十字路口上,也可以说是在低谷里面,正试图往上爬!”

  温中甲嗓音宽厚,极富磁性。他打着手势动情地对记者说,“圈里人”把能在全国广泛传唱的歌,称为“国歌”,现在能在全国广泛传唱的歌越来越少了,确实近年来国内也没出现多少引人注意的歌,包括春节晚会面向全国征集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几首歌能够流传起来。

  说到好歌难产的原因,温中甲直言:“浮躁导致没有好歌出现!”他认为,作为音乐人,也包括他自己在内,在创作态度上出现了浮躁心理,急功近利的也多了,当有人来买歌的时候,创作的作品又多、又快,没有沉下心来仔细推敲、修改,这样能出彩吗?再就是好的歌词也少,调动不起作曲家的创作灵感。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这一荡气回肠的名曲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说到他创作的这个曲子,他十分感慨道:“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霸王别姬》《魂和弦》等一批曲子,都引起了很大反响。原因是,那时候自己年轻些,也敢想敢干,敢于吃‘螃蟹’,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但近几年来不行了,随着自己作品的影响不断扩大,就没有了那股子冲劲了!”他还自我揭短说,他这个人也经不起物质诱惑,这两年创作的应景式作品不少,但没有自己满意的好作品,出好作品,离不开采风、琢磨、完善、修改,而自己却忽略了这一点,这也是目前大多数作曲家们的“通病”。

  温中甲对“通病”开的方子是——反思自我。他说,这个反思就是看看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手法是否在走程式化或概念化的路子,重复自己或重复别人的东西是不可能出好作品的。再者,艺术家不能沾有太多的铜臭气,超脱一些,还要提倡为艺术献身的精神。有一首歌里唱道,“别再徘徊,别再犹豫”,希望我们的歌曲创作能快些走出目前的低谷。

  当让他给本次大赛打分时,他说山东搞的这次歌手大赛有个“硬件”:选手必须演唱新歌。这样好,能激发人们去创作,而不是吃别人嚼过的馍。这次大赛有些新作品还真的不错,像《沂蒙山,我的娘亲》《猎猎军旗》,词好、曲好、唱得也好!由此看来,这些词曲是作者经过认真思考才创作出来的。

  温中甲透露,近来受文化部的委派,他们组织了一个班子正在进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大型音乐剧的创作。他会静下心来,好好地写曲,好好地创作。

  本报记者 杨润勤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