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准入标志今起禁售 南宁超市五类食品多有QS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0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周政光 实习生 陈丽丽 阳梅

  从今日起,根据国家有关QS认证的规定,对大米、小麦粉、酱油、醋和食用植物油五类食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未取得质量安全市场准入(QS)认证的这五类食品禁止进入市场。那么南宁市场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对该市部分超市进行了采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超市:绝大多数食品贴有QS

  当天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利客隆、南城百货、华联超市、大热门购物中心,所到之处都看见,摆放超市粮油区的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面粉大部分都有QS标志。

  华联、利客隆等超市粮油区的售货员告诉记者,他们超市从今年的1月1日起就开始执行五类食品的质量安全认证规定,对于没有QS标志的五类食品一律不准进入超市。

  但记者发现在一些超市出售的五类食品中,仍有小部分没有QS标签。记者在大热门购物中心看到,摆在柜台上的每瓶价值为4.9元的十几瓶鲜辣醋仅有两瓶标有QS标志。

  对这个问题,该超市业务部的有关人员表示,没有QS标志的食品将撤下来。在华西路利客隆超市,记者看见袋装的老坛香醋没有QS标志。

  据该超市采购部的苏经理介绍,超市从1月1日起就开始对五类食品进行非常严格把关了,没有QS认证的一律拒之门外。对于袋装的老坛香醋没有QS标志的问题,苏经理拿出了一张柳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03年12月22日签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受理通知书,上面写明老坛香醋在没有贴QS标志的情况下有效期半年。

  她还表示,假如这个产品不允许经销的话,超市就会撤掉。随后,记者来到了南城百货,看到散装大米没有QS标志。记者当场采访了有关负责人,她说散装大米每袋都是贴有QS标志的,只是倒出来时没有贴在槽上。

  市民:无QS的不敢买

  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超市购买食品的部分市民。在民族宫华联超市购买食用油的黄先生对记者说,他是在一个多月前才认识这个QS标志的,现在买东西都要看看有没有QS。

  不过他也表示,现在仿造这种标签很容易,他担心遇到假的QS标志。李小姐告诉记者,她还不认识这个标志,以后买东西时一定会注意看。

  记者问李小姐:如果五类食品有些没有“QS”,但是它打出的价格让人很心动,是否会买?李小姐摇摇头说,这关系到家人的生命安全,她不会贪这种小便宜。在南城百货买大米的林小姐说:“既然国家规定五类食品都要贴上QS认证标签,那么超市散装大米也不应例外。”

  质监:不贴QS的禁售

  就采访中发现的五类食品中有些没有贴QS标签的问题,当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法规监督科的李国正科长。

  对目前南宁市超市的散装大米存在的没有贴QS标签的情况,他希望超市把贴有QS标签的米袋放在散装大米旁边,让消费者放心。对于不贴QS标签的五类食品从今日起一律禁止销售。

  作者:周政光 陈丽丽 阳梅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