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情民意“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2 东方网-文汇报

      本市广大信访干部强化协同意识,去年信访办结率达97%

      文/本报记者倪国和

      从市中心动迁到宝山区的一些居民写信到市信访办,反映平时出门很不方便,特别是到杨浦区,中途要换乘好几辆车,建议将90路公交车延伸进来。市领导对此作出批示,市交通局不到10天就将90路车通进了宝山地区。

      在市信访办办信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收到数百封群众来信,其中有反映城市建设与管理问题的,有希望解决生活保障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问题的,也有要求解决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的。为维护社会稳定,缓解、化解各类人民内部矛盾,市信访办广大干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热忱,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下情上达获称赞

      不少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市信访办成了下情上达的“直通车”。

      市民刘先生等17人联名写信反映,随着本市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上海一批优秀的、有特色的建筑将被拆除,建议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好这批建筑。信访办将此信摘报给市领导阅批,市房地局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将来信中提及的4幢联体花园住宅列入本市历史文化风貌区范围,并进行保护性改造,同时要求各区列出优秀历史建筑名单,经专家评审,报市政府批准确定。

      一位姓宋的老人反映,古美新村邮政所不能办理养老金发放业务,要跑到较远的漕宝路或平阳路邮局,深感不便。市信访办及时处理来信,根据领导批示,有关部门采取特别措施,将邮政局储蓄柜台通过远程终端延伸到古美新村邮政所,办理代发养老金业务,此举赢得了群众称赞。

      缓解矛盾“减压阀”

      原东方置业公司下属华荣商场职工反映,公司资产重组后商场于1995年关闭,但自1993年以来公司拖欠职工工资、停缴社会保险金。经诉讼,法院判令东方置业公司支付职工生活费并补缴社会保险金,由于东方置业公司早已名存实亡,无法执行,市信访办多次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从东方置业公司7家股东单位筹得部分资金,划入社保基金,使一件疑难案件得以化解。

      普陀区曹杨路居民多次上访,反映居住地南面建造两幢高楼,影响居民通风采光,而且夜间施工严重扰民。市信访办接待人员赶到现场察看,协调市区有关部门,将原规划的18层楼改为16层,保证了居民的“阳光权”,同时责成有关部门督促施工单位文明施工不得扰民。

      排解群众“急难愁”

      群众来信来访中,有不少是反映个人遇到的“急难愁”,民有所求,市信访办必有所应。

      家住黄浦区的许某,妻子长期患病无工作,还有一个读小学的女儿要抚养,一家人全靠他的工资维持生计,1999年他得了肝病,单位不但不给报销医药费,还强行要他交纳5000元,签定协保。许某写信给信访办,要求政府有关部门给予生活救助。信转到区劳动部门,许某的帮困措施很快得到落实:居委为许某解决住房出租事宜,由街道劳动就业所为他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并将他们纳入民政帮困范围。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繁重的工作压力,全市广大信访办干部迎难而上,为减少越级上访和化解疑难信访,他们强化协同意识,变上访为下访,会同有关部门到基层和现场接待上访群众,仅市信访办去年全年到现场接待群众158次,对一些跨部门、跨系统的来访事项,主动牵头召集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明确责任单位,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意见,全年共召开各类协调会218次,协调化解了126件疑难信访事项。据统计,去年市信访办交办信访事项共2336件,办结率为97%。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