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祭堂办画展幅幅图画忆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49 沈阳晚报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妈。故去的老妈妈,已经满头白发……”3月31日,大东区小北街道取义社区居民周达礼,在社区公祭堂里含泪吟唱起母亲生前最爱听的《说句心里话》。这一天,是周达礼母亲去世百天忌辰。

  “母亲去世一百天了,我们一家不去殡仪馆烧纸,就在社区公祭堂祭奠母亲。在公祭堂,我还给母亲办了个生平书画展。”今年60岁的周达礼在谈起办画展的事时,眼角还含着泪。

  来公祭堂需要提前预定

  取义社区金主任告诉记者,3月28日,社区干部们在看到晚报关于社区公祭堂的报道后,深受启发,决定响应市委、市政府文明祭祀的号召,清明期间在社区里办一个公祭堂。挂上挽联,请懂书法的居民帮忙写一个一面墙大的“奠”字,从驻区单位借来小松树,摆好文明祭祀宣传板,一个简单又肃穆的社区公祭堂已经像模像样。

  取义社区金主任告诉记者,在4月10日之前,公祭堂随时欢迎居民前来祭拜。居民们可以带着逝者的遗像,来公祭堂焚香、叩拜,但绝对不允许烧纸。如果条件允许,社区将在农历七月十五、十月初一等原来人们祭祀烧纸的高峰日,都会设立公祭堂。现在,居民到公祭堂来祭拜,需要提前登记预定时间。我给妈妈唱支歌

  31日上午,取义社区公祭堂里,周达礼一家正在祭拜去世一百天的母亲。点上三炷香,磕上几个头,周达礼念一篇亲自撰写的祭文,祭拜活动简单又充满深情。在祭拜时,周达礼带来了母亲生前最爱听的收音机、笛子、电子琴,最爱看的人民画报,还有母亲去世前刚刚缝完的几个“八分”抹布。

  睹物思人,周达礼说:“母亲生前爱好文艺,最爱听我给她吹笛子,弹电子琴。特别是听到《南泥湾》、《说句心里话》,母亲总会跟着哼唱几句。”情之所至,周达礼也忘情地唱了起来。“别人家祭奠过百日晚上都要到马路上烧纸,我家就不烧!我母亲一生不迷信。我不烧纸不说明我不孝顺,我给母亲办了个家庭书画展纪念她老人家。”

  十张书画写满思亲真情

  在与社区公祭堂相邻的一个房间,有一个特殊的展览正在举行。这是周达礼花费1个月时间,精心描绘写就的怀念母亲书画展。十张八裁纸上,有绘画、有文字,从各个方面表达了周达礼对母亲的怀念。画展中,展出着周达礼深夜不眠时一挥而就的怀念诗《母亲》,还有8个兄弟姐妹的成长史和40年前全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每幅书画都饱含着追忆母亲的赤子深情。

  周达礼介绍,在母亲去世一个月后,他开始筹备给母亲写回忆录,刚开个头,又想到不如利用自己的美术专长办个书画展。起初,画展在自己家里展出,亲戚朋友看了都洒泪称赞。在一次社区走访中,办画展的事被社区干部们知道了,就为他创造条件,将画展移到社区公祭堂公开展出。

  本报记者朱峰本报记者王晓辉摄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