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海鱼油”:三分之二是假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没有批文却号称“进口货”

  记者在江西汇仁堂大药房看到,一种叫“真维康阿拉斯加深海鱼油王”的产品,每瓶标价90元,标明美国进口,可在该产品的标签上,却连国家卫生部的批文标识都没有。而其产品说明书上竟赫然写着建议食用的人群为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在中山路的某药店,有一种中文标称为“新生命牌”的深海鱼油,每瓶标价80元,其商标上标明的原产国是美国。按照有关规定,产品标签应为外文和中文对照一致且与主画面三位一体。但该产品却在英文标签之外,私自加贴了一张中文商标,两张标签迥然不同。而且,其英文标明是“ALASKA”(即阿拉斯加),中文却标称“新生命牌”。记者在另一药店看到一种产品,标签上全是英文,让人看不懂到底是什么。标签旁还另外贴了一张中文说明,上面用中文写着美国生命力(ABP)有限公司荣誉出品(美国原装)、保健食品及保健作用等字样。

  一保健品业内人士向记者揭了老底:按照中文说明书上的介绍,这是来自美国的进口保健食品,可在该产品标签上又找不到国家卫生部的批准文号;就算这属于进口食品,但是该食品却还在自夸有某种功效,误导消费者。

  记者要求一名导购员推荐质量让人放心的深海鱼油,该导购员却说深海鱼油保健品太多了,她自已也搞不清楚哪种质量好。“我们也是受害者”

  一位市民拿着“海晶牌深海鱼油软胶囊”,要记者帮忙辨别真伪。记者看到该产品的标签上印有“美国进口加州生命力公司监制”,但是看不到产地及生产厂家,只贴有一张印有江西代理商咨询电话的标签,让人莫名其妙。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产品实际上是国产的,因为该产品的标签上只有“卫食健字”,而不是“卫食健进字”。接着,他撕开那张印有江西代理商咨询电话的标签。原来,生产商及地址刚好被那张标签盖住了,生产商原本是“广东富海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地址是“广州市流花路”。

  在江西为民大药房,记者看到了“倍健”系列产品,如“倍健深海鱼油胶囊”、“倍健液体钙”等。这些产品宣称来自美国,可是批准文号却是“新卫特食准字”,包装瓶上只印有“美国BY—HEALTH公司授权”,而下面的几行小字则非常小,让人难以辨认。

  恒辉花园的李女士反映说:“我买了瓶倍健深海鱼油给老伴吃,宣传资料上说来自美国,可瓶子上却印着广州佰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这东西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就没有人管吗?”

  深海鱼油的质量问题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新生命牌深海鱼油江西代理商江西康乐福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龚总接到报告后,紧急约见记者:“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愿意协助你们打假”。

  据龚总透露,由于新生命牌深海鱼油知名度较高,所以市场上不乏假冒产品。市民在购买新生命牌深海鱼油时,如果产品包装瓶上贴有南昌市质监局颁发的“三放心”产品黄色标志,那就是正宗的美国进口产品,否则就是假冒的。

  据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标称进口的深海鱼油产品有10多种,2/3都是假冒的。绝不准宣传食品功能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昌市防疫站的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1996年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规定,所有保健食品都要经国家卫生部门批准,否则只能作为普通食品销售,而且不能宣传其功能、适宜人群和使用对象。

  至于消费者反映的药店摆放食品功能宣传资料的问题,他肯定地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凡是食品,所有包装(外包装、内包装及说明书)上都不能宣传其功能。

  深海鱼油的问题终于引起了南昌市卫生部门的关注。3月13日,南昌市卫生监督人员分组对各大药店及商场销售的保健食品进行拉网式检查,执法人员共收缴违规保健食品300余件。

  “我在药店买的美国进口深海鱼油是真货吗?”、“前几天我在商场买的进口卵磷脂能吃吗?”近日,不少市民纷纷拿着所谓的进口保健食品到南昌市有关部门去检测。南昌市深海鱼油等假冒保健食品的泛滥成灾,让一些大药店、大商场的形象大打折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