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凝聚精神,开创崭新未来 ——无锡培育新时期城市精神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06 无锡日报

  从去年8月开始,一场关于无锡应具有什么样的城市精神的大讨论遍及城乡,每一个关注无锡发展的人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精神洗礼。半年来,无锡这颗太湖明珠,在昂扬开拓的城市精神鼓舞下,在建设“大而强、富而美”城市的征程上阔步前进。这次城市精神大讨论已经成为无锡新一轮发展的辉煌起点。

  城市发展,呼唤新时期城市精神面临长三角城市群迈步急行军的态势,无锡的发展有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去年8月,一封署名“蔚文”的网上来信叩问全市人民:“无锡在未来的发展中,究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精神?”市领导王荣、毛小平随即对来信作出批示,要求结合“两个率先”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开展“面向新世纪,无锡应该具有怎样的城市精神”的大讨论,以此推动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信心大增强、作风大转变。就这样,一场影响无锡发展的“精神提升运动”在太湖之滨展开了。

  进入大发展、大变化的新时期,无锡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文明的丰收,更需要“非物质文明”的进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市委宣传部等14家部门组成了无锡“城市精神”大讨论指导组,全市各部门、各地区和广大基层单位纷纷建立“城市精神”大讨论的工作机制。

  文化部门认为,应该以高尚的文化活动来丰富市民生活;政法机关表示,应该以更健全、更符合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为城市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一个个思想的火花在讨论中争相迸发。如今,将城市精神与企业精神、行业精神相融合,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

  创新形式,不断培育城市精神城市精神不是讨论出来的,起到的作用也不只是短短几个月或是几年。无锡城市精神研究课题组在讨论中不断总结其他城市的讨论成果,并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市民心声。去年9月份下发的5000份调查问卷全面而深入。

  除此之外,市委宣传部注重大讨论的质量,加强了对各项活动的组织和策划,所开展的各项活动不断出新,去年3月到9月,近百万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弘扬城市精神,力争‘两个率先’”读书竞赛活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下半年,全市社科界、机关干部和新市民代表等各类群体,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共举办了8次座谈会,人们结合自己的工作性质和认识角度,不拘形式展开讨论,城市精神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贯穿着的“魂”。

  专题座谈会上每每迸发智慧火花。

  在“中国无锡”网站上,“城市精神”大讨论专题访问量已经突破了40万人次。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开设的城市精神表述用语征集和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目前已刊登各类表述用语150多条,收到征文近百篇。一位参加过主题座谈会的代表说,在创新的形式下,社会各界正用各自的工作,为城市精神不断注入新的元素。广泛参与,人人实践城市精神家住中联新村的许小姐上个月参加了社区里组织的一场“城市精神”讨论会,“原来以为社区里的会没什么意思,城市精神也似乎离自己很远,但参加了讨论才知道,我们每个普通市民,都是实践城市精神的一分子。”在城市精神大讨论中,广大市民对培育和塑造无锡城市精神显示出很大热情,演讲会、报告会、讨论会在街巷中常演常新。在迎龙桥社区演讲会上,87岁的居民马德骏慷慨陈词:“老年人要以开放的精神,年轻的心态迎接新生活”;小学生章敏薇的演讲则让大家感受到了“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所散发的朝气。

  在厂矿企业,实践城市精神不是一两句空洞的口号,各行各业以不懈的努力正让城市精神越来越丰满。

  无锡城市精神大讨论,已经成为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市民们普遍认为,只有让城市精神在发展中显示出精神“驱动器”的作用,才会真正实现塑造城市精神的初衷。在奋发向上的精神鼓舞下,我们看到了即将成为“第二条中山路”的都市主动脉清扬路,其中清扬桥到太湖大道3.4公里的路段仅用100天时间即告拓宽竣工;我们看到了成果丰硕的首届太湖博览会,不仅收获了各个方面的注意力以及一大批经贸订单,也使“太湖明珠”这张名片越来越亮……如今,无锡正以前所未有的高昂斗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随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精神的内涵也必定越来越丰富,城市文明程度将在所有无锡人的参与和努力下,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