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别动不动就扣“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湖南省人事厅和卫生厅的有关官员可能没想到,花了8年心血几经修改,最终在2003年出台的《湖南省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试行办法》,却因要求女性“双乳对称”而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尽管此事已过去一段时间了,回过头来看,我还是觉得有些话想说一说。

  口诛笔伐者认为,这条规定是对女性人格尊严的侮辱,是一种典型的不折不扣的性别歧视。有人还由此推导,“中国从来就是一个男权社会,一直盛行把女性不当人看,把女性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当玩物是中国大男人的传统,特别是有权有势人的传统。”而对这种论调,笔者是不敢苟同的。

  有一点我敢认定,湖南省的有关官员没必要和女性的乳房较劲。看过《体检办法》全文后我认为,条文中“乳房对称”的本意绝非想拿女性开涮、歧视女性并有意抬高女性就业的门槛。湖南省人事厅有关人士解释说,“当时专家在制定这条规定时参考了健康人的标准,专家认为,双乳不对称是身体不健康的表现,为了医院体检时便于操作,便把这条写上去了。出台这一规定是从可操作性层面上讲的,现在看起来确实不舒服,存在歧义,表述方法有问题。”

  既然表述有问题,改了就好。一些人确实不必为此上纲上线,拿“大帽子”扣人。

  应该说,法律法规或政策性条文的用词应该科学、严谨、准确,避免歧义。但囿于各种原因,并不是所有的法律法规或政策性条文一出台就在各方面都无懈可击。动不动就上纲上线,难免会冤枉了人。

  在这里,我绝非想给“乳房对称”的表述失误开脱什么。我只是想说,一些条文因用词不严谨而造成语言表述与真实本意相悖,当然值得我们关注;而真实本意因语言表述的不严谨被人为扭曲的现象,同样值得我们正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