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题直击:掌握性格特征,班长与职工沟通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问题】

  那天,青工小周违章操作,班长发现后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哪知小周是一个性格倔犟、吃软不吃硬的人,他对班长过于激烈的言辞极为不满,于是忍不住和班长大吵起来,影响很坏;在企业开展的一次技术比武中,青工小王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失误,因此而影响了全班的比赛成绩。十分生气的班长便当着全班职工的面,指责和埋怨了小王一通。非常爱面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自尊心很强的小王,受不了班长的这种批评方式,从此便对班长有了意见,彼此间产生了隔阂,再也无法合作;平时爱唠唠叨叨、遇事喜欢顶牛的小李,在一次班会上被班长点名道姓地批评了,即便班长说的都是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但小李也不服气,不顾一切地和班长争执起来,结果影响了班会的进程。

  接二连三地发生了这些问题之后,在以后的日子里,虽说这位班长也曾多次找机会想与职工们沟通一下思想、缓和一下关系,但他的努力还是白费了,职工们竟不领他的情,见他来就走得远远的,班组的工作和生产因此大受影响。

  【分析】

  指出职工存在的错误和不足,是班长的责任。但之所以会出现上述问题,主要在于班长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对头,没有根据职工的性格特征因人施教的缘故。

  班组里的职工性格各异,不尽相同。有的职工吃软不吃硬,有的职工吃硬不吃软;有的职工自尊心极强怕别人说三道四、尤其怕在公众场合被人指责,有的职工则嘻嘻哈哈、对人说什么不甚在乎;有的职工性情温和、不爱与人争执,有的职工则脾气火暴,喜欢较真等。这就要求班长平时要细心观察,了解、掌握每个职工的性格特征,然后根据他们的性格特征选择适合的方式方法去与他们沟通、交流。即便是抓住了他们的缺点要开展批评,也不能一味地简单化、直接化、公开化,应在维护其自尊心、不伤其积极性、避其锋芒的前提下,以多做工作、说服劝导为主。只有在彼此达到沟通的基础上扬长避短、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教工作,才能避免管理上的盲目性,减少与职工之间的冲突和矛盾,使问题和不足在和风细雨的氛围里得到解决和纠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