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选举:围绕怎么验票 两大阵营还在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38 东方网

  请进入专题:

  东方网4月1日消息:台湾选举结束后,泛蓝阵营提出“选举无效”,要求立即重新验票,并提出由司法机关来主持验票,也就是“司法验票”。泛绿虽然表示不反对立即验票,但坚持要“行政验票”,也就是由“中选会”来进行验票。两大阵营为此展开了激烈争辩。双方争执的焦点,一是哪种验票方式最快,二是哪种方式更公平。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司法验票最快

  泛蓝阵营提出,只要陈水扁同意,司法验票马上就可以进行,是最快的方式。

  根据台湾民事诉讼法规定,如果连战提出诉讼,只要作为被告的陈水扁同意,“高等法院”选举法庭立即可就“选举无效”之诉进行验票及审理。民进党则坚称,行政验票是解决争议的最快途径,但鉴于台湾的“选罢法”没有重新验票的相关条文,要举行行政验票,必须先修改相关法律。为此,泛蓝指出,按照“立法院”目前的状况,修改法律的过程将非常复杂,时间会拖得很长;即使“立法院”通过修改法律的议案,陈水扁仍可以通过拖延签署等方式来耽误时间,因此坚决反对先修法,再进行行政验票。泛蓝同时提出,即使行政验票,也还有更快的模式。比如现任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和陈水扁面谈时,建议由陈水扁宣布紧急状态,授权行政机构验票,但被陈水扁以影响太大为由拒绝。泛蓝提出的另外一种模式,是只要“中选会”多数委员同意验票,“中选会”就可以在3天内举行验票,这个建议同样被民进党当局拒绝。坚持先修法后进行行政验票,是民进党的底线。

  行政验票不公平

  对于行政验票,泛蓝最质疑的是它的公平性,一是因为行政验票的主管机关是“中选会”,执行验票的是原来负责选举的各地选务人员,计票过程不公平或者出现明显失误,这些人就是主要责任者,由他们来主持重新验票,等于“球员兼任裁判”;二是影响此次选举公平的因素很多,比如民进党非法举行“公投”;启动“国安机制”以非法方式妨碍他人投票等。行政验票只能重新计算有效票、无效票及剩余票,对于上面这些问题,都无法解决。

  正因为如此,岛内媒体分析,陈水扁目前的策略就是拖延时间,造成当选的既成事实。

  为“修法”,“立委”大打出手

  在各方压力之下,民进党不得不对验票摆出积极姿态。23日,民进党“立院党团”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提出“选罢法”修正案。当时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的是国民党党团书记长廖风德,他严厉抨击民进党实行“缓兵之计”,并突然宣布散会,随即走出会场。在场的泛绿“立委”极为不满,林丰喜冲向廖风德,两人大打出手,现场一度十分混乱。

  为避免被民进党扣上“反对验票”的帽子,国亲联盟改变策略,决定采取双轨制,一方面表示支持修改“选罢法”,推动行政验票,同时要求以“立即、公平、公开、集中”的原则,进行司法验票。26日,两大阵营都提出了各自的版本,就“选罢法”的修改在“立法院”进行了一场激烈较量。按照泛蓝的主张,验票的主体是“高等法院”,应先查封票箱,7天内集中公开检验,10天内完成,决定当选人。

  此外,两大阵营对修法还存在其他分歧,如泛蓝主张最高票和次高票两组候选人“得票数差距未满有效票1%时”,就可以要求重新验票,泛绿则主张重新验票的条件是“得票差距小于选举人总数的0.5%”。以本次选举为例,按泛蓝的条件,差距在13万票以下即可验票,而按泛绿的版本,只有选票差距在8万票以下才符合

  条件,但无论按照哪个标准,这次选举都符合行政验票的条件。

  在26日的会议中,蓝绿双方各自表达立场后,民进党“立委”柯建铭突然站出来,指责泛蓝玩两手策略,根本没有诚意。双方又吵成一团,一直拖延到下午4点半,会议结束铃声响起,柯建铭宣布协商结束。说完,泛绿“立委”便纷纷离席,留下一脸错愕的泛蓝人士。

  验票前景仍不明朗

  无论怎么验票,要得出最终结果都遥遥无期。在行政验票方面,虽然30日台“立法院”还会就修法进行协商,但前景并不明朗。

  至于司法验票,前几天台湾“高等法院”已经驳回了泛蓝阵营的诉讼,理由是“中选会”还没有宣布当选结果。26日,“中选会”不顾泛蓝的强烈反对,宣布陈吕当选,即使泛蓝再提出诉讼,完成司法验票程序,仍然需要近一年时间。请进入专题: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