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村入户看增收(1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30 燕赵晚报

  小额贷款“牵”来奶牛成群

  村外的养牛小区内,路旁拴的、圈内养的到处是黑白花奶牛,这形成了藁城市增村镇北桥寨村特殊的一景。

  “俺村的人们养奶牛的劲头儿可大了,光去年一年就新增了900多头。到现在算起来,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全村680户平均每户有3头奶牛。俺村的奶牛所以增得这么快,人家信用社帮了俺们大忙,仅去年就给俺村贷款200万元。”北桥寨村党支部书记高振民一见记者来采访,头一句话就这样说。

  北桥寨村位于藁城市北部,村北紧靠木刀沟。全村2900多口人仅有1760多亩耕地,其中沙漏地就占1300多亩,要单靠种地,致富根本就没指望。这个村很早就有人养奶牛,只是头数少没成气候。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三鹿”的崛起,村里养奶牛的才逐渐多起来。到1998年,村里已有奶牛100多头,外县人来村建了一个机械挤奶厅,奶牛挤奶方便了,人们养奶牛的劲头儿更大了。

  “谁都看出养奶牛是条致富的道儿,可买一头大牛得一万五六,就是刚生的小牛犊儿也得六七千,单靠自家的积蓄,别说买几头,就是买一头也买不起。”村主任王忠良说的“钱少”正是阻碍养牛发展、人们致富的绊脚石。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儿。农户为没钱买牛发愁,乡村领导为无力助民致富着急。“人家银行、信用社不是不贷给农民钱,是农民达不到人家规定的条件。人家要求,要贷款就必须用别人的存折、债券等担保,这就难住了农民。农民的亲戚朋友都是在农村,上哪儿找有钱的人给做保人呢?俺们也干着急不出汗。”增村镇镇长邓文明说。

  去年,经过市、镇领导与当地的刘家佐信用社领导协商,把北桥寨村作为一个试点,改革小额贷款的担保方式,不硬让农户以存折、债券做担保而用动产以农户联保的形式贷款发展养牛。担保方式一改,解决了农户买奶牛缺资金的大问题。

  “以前没钱买不起牛。去年,信用社担保一改,俺‘连襟’以他的牛为我做担保贷了1万块钱,加上家里的积蓄,我买了两头奶牛;俺大儿子以他舅舅的牛做担保贷了两万块也买了两头;二儿子是以他姐姐家的牛做担保贷了两万块买了3头。现在,光我这个大家就养奶牛20头。一年每头牛产奶纯收入4000元,加上滋生小牛,收入还行。”高振文说。

  记者来到村北王军山的养牛场,院里用水泥抹的青贮坑里贮存着玉米秸秆,11头奶牛在牛栏里悠闲地倒着嚼。王军山听说记者来访,激动得很:“以前我弄着辆车跑运输,不想车出了事儿,车毁了还赔进去十几万。这一下子家塌了天。孩子上学买铅笔的钱都是亲戚给,过年连肉都买不起。2000年,朋友借钱给我买了两头奶牛开始养奶牛。去年,我以贾凤岐、郭新国几个人的牛做担保,从信用社贷了4万块钱又买了两头,加上这几年大牛滋生的5头小奶牛,成了一群。到现在,欠款已经还完了,这11头奶牛就是赚的了。”11头奶牛就是十几万元!难怪王军山执意要请记者中午“下馆子”吃饭呢。

  目前,这个村共养奶牛2100多头,拥有4个机械化挤奶厅、三个收奶站、两个养牛小区。村里规划,争取到2005年人均一头奶牛,同时建一座奶品加工厂。(本报记者冯金莲通讯员朱翠广发自藁城市增村镇北桥寨村)编辑点评

  信贷一改增收快

  农民要增收,即使找到了增收门路,缺少启动资金还是迈不开增收步。许许多多的农民就是因为迈不过这道“门槛”而被阻在了致富的门外。刘家佐信用社大胆改革农村小额贷款担保形式,让农户用动产以农户联保的形式向北桥寨村贷款200万元,使这个村一年就增加了900头奶牛。一头奶牛每年使农民增收4000元,900头就使农民一年增收360万元!真办了一件农民叫好的大好事。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按照有利于增加农户贷款的要求,加快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信贷助一臂之力,农民增收就快了。(唐全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