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治理“炒房团” 下周出台政策重在限制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40 解放日报

  记者获悉,温州市政府正在研究对策,要对温州炒房团前往各地购楼炒房予以治理,具体办法估计下周可以出台。记者采访了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洪振宁,他对市政府出台这一政策做了大量前期调研。

  企业贷款热衷炒房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记者:温州市政府为什么要治理炒房,是怕坏名声还是担心资金外流?

  洪振宁:是为了拯救温州本地产业。温州有很多人和企业卷在炒房团里,我没法告诉你确切数字,但这个数字很大,已经形成了一种“不正之风”,冲击了民心。这背后又蕴含着一个信号:温州产业发展面临危机。情况就是这么严重,大量温州企业真叫“不务正业”。比如温州的服装行业,原始积累使这个产业积聚了一定财富,后来由于科技瓶颈制约,地价、水电成本、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原因,产业发展速度放缓。同时,房地产市场利润奇高,大量企业分出资金炒作,以维持企业运作。原本应该靠提高科技含量来发展产业,现在反倒靠上了炒房产。据统计,温州每年有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流出去,今年春节9天又有300亿元资金流进来,整个现金流量正常,可贷款大大增加,而且增加部分的四成多是进入了房地产。企业贷款应该是搞发展的,现在都去炒房了。

  记者:温州炒房团怎么炒房?

  洪振宁:据了解,温州炒房已有两年历史。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两股为温州购楼团提供服务的力量。一是专门的中介机构,通常由温州当地人担当。外地什么楼盘到温州来卖或温州人要去哪个城市买楼盘,信息都会集中到那里。这样的中介机构不多,但能量极大。要买哪个楼盘,他们能到处打电话,找到有资金实力的温州老板;二是各类媒体下面挂靠的公司。媒体公司做广告、包飞机,组织温州人成群结队地出去买房,声势造得很大。温州人瞄准某个楼盘,买下大部分,开发商就能高价销售剩余的少量余房,炒房团手里的房子价格当然也跟着上去了。

  政策重在限制、引导

  记者:温州人炒房用的是民间资本,政府怎么能控制它们的走向呢?

  洪振宁:我们强调,媒体组织的炒房团有,但并不像外界说的那么多。我们也强调,政府不可能用行政命令禁止炒房,只是出台政策加以引导,提高炒房成本。首先,媒体在炒房方面起的作用不应该那么大。我们正在调研,看那些挂靠媒体的公司是不是还要存在下去。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温州市政府已经关注了炒房团的存在,要下决心治理。其次,今年年初,温州已经降低了购房款中的贷款比例,同时提高贷款利率,对银行款进入房地产加以限制。

  记者:南京4月1日起实施《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实施细则》,如购房实名制、期房限转、信息公示,直指炒房客;杭州也于今年岁首实行二手房交易加收20%税收,驱逐短线炒客。温州会考虑用这些方法吗?

  洪振宁:杭州的20%税收往往转嫁到了买房者身上,并没有遏止炒房。南京的细则也不是单单针对温州炒房团。用不用这些方法,我们还在论证。从长远看,不管是外地阻止温州炒房团进入,还是我们阻止他们外出,根本的办法还是降低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国外房地产发展了300多年,中国只有20年,机制、政策还很不完善,还存在获取暴利的许多可能。

  温州炒房团在哪里?

  时下有说法称,温州千亿炒房资金已经撤离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转而前往成都、重庆等地。真是这样吗?记者从今年的温州春季商铺房展会上获得的信息并非如此简单。据统计,该展会上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江西、四川、福建、海南等地的110余家开发商参展。成交情况显示,上海房产仍然是温州炒房团的最爱。几十个上海参展项目,3天累计成交总额达14.6亿元,人流量10万人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一些中西部城市请温州的中介机构代理参展,赚的钱还不抵宣传费用。

  温州专业中介机构的一位负责人认为,温州炒房团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放弃上海等大城市。一个城市的楼盘是否有上升空间,最关键还是看城市的发展希望。与以往不同的是,上海、杭州等地的房价上升速度不会再那么快,温州人投资除了盯住大城市之外,也开始关注其他地区。

  记者从重庆温州商会秘书长李桃处获悉,今年2月底3月初,重庆突然出现了一拨接一拨的温州购房团,在中心城区的新开楼盘都是几层楼面几层楼面地买房,房价随之“飙升”。商会副会长黄良明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重庆当地报纸大量出现温州人来渝买房的广告,往往几个版面,详细到具体日程安排。几个月来,重庆商业区的楼盘已经涨了近千元,每平方米均价已到4000-6000元。据介绍,温州购房团去重庆购房的模式和他们在其他城市完全一样。往往几十人由中介带领,瞄准楼盘,和开发商谈妥,一掷几千万元。“重庆房产已经炒起来了。”

  据四川省温州商会副会长王华巧估计,目前有近1000亿温州资金正在重庆炒房。他说,眼下成都房地产市场还没有真正热起来,较好的楼盘每平方米也不过3000元左右,上升空间很大,很有可能成为温州人的下一站。

  本报记者张斌 实习生吴长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