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话匣子”怎么就能扰乱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58 沈阳今报

  武志兰上海电信踌躇满志从3月24日推出的“话匣子”固定电话套餐,上周日被上海通信管理局紧急叫停。上海通信管理局的理由是“不希望引发价格战扰乱市场”。(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从新闻中看出,推出“话匣子”,从中受益的肯定是固话用户,他们可以在包月的话费内多打几个电话,与亲朋好友多聊一会儿,不用再为高昂的话费而去“掐秒”。这一方案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的出台,对固话用户和电信来说是“双赢”,一方面市民们在原有话费略有增加的基础上可以增加许多通话的数量和时间,而不需要额外的付费;另一方面,电信部门在业务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话费收入也有增加,并能带动相关业务的拓展。

  这一措施的推出,相当于是降低了市话的话费。在新的“套餐”服务下,每月的通话费用实行“封顶”,而通话数量不封顶,市民们假如平时打十个电话的,现在打二十个电话,话费下来近一半,打得越多,单位时间的话费越便宜。这是鼓励人们多打电话的实实在在的好措施,这一措施受欢迎的程度,从开办此项业务以来营业柜台上该项业务办理的火爆上“可见一斑”。

  这一固话“套餐”推出才短短不到一个星期,就被紧急叫停。其理由竟然是“不希望引发价格战扰乱市场”。原来推出“话匣子”等于变相降低了市话的话费,触动了既得利益方的“神经”,他们就以该项业务的“国”字号和“国家定价权”为由向上面反映,并陈述“利害关系”,向降价方施压,从而使该项业务被迫叫停。

  降低电信资费社会呼声一直很强烈。电信资费是目前仅存的几个“国家定价”项目之一,在“国家定价”的支撑下,话费维持着高高的价格,誓不低头。在其内部的仅有几个竞争对手之间也以“国家定价”为招牌,相互制约、监督对方,在竞争的同时又维持着“高价联盟”,一旦发现有人主动降价即视为“叛徒”,打着“国家定价”的旗号加以“镇压”。话费降价虽是趋势,偶尔“蠢蠢欲动”,但在强大的“联盟”和既得利益面前,总是“不堪一击”,无功而返。

  让人感到困惑的是,在这些“权益战”中,惟一被撇开的却是真金白银买单的消费者。电话用户在话费上没有话语权,是砧板上任人剐割的鱼肉。电话用户在权益上没有“代表”,消费价格全部由电信部门说了算,收高价是应该,优惠相当于是施舍。“话匣子”事件的发生呼唤着电信用户对消费权益意识的觉醒。

  从“话匣子”扰乱市场这份“责难”上,我们似乎看到了残留的计划经济的“影子”,在“不正当竞争”的背后是不正当的“联盟”。相信不久的将来固定电话资费“铁板一块”的现状终将松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