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成就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2: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最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相继出台,记者在采访社科理论界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时看到,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群情振奋,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意见”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迎接哲学社会科学的又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个春天。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承担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多年来,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足云南,立足当代,产生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成为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参考;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具有影响的优长学科;培养和造就了一支眼界开阔、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

  ———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研究取得新突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获取理论创新的深厚源泉和强大动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及时地回答了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生产力跨越式发展思路、“四低四高”省情分析、五大支柱产业建设以及确定三大目标等重大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咨政作用。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教育和宣传不断取得新进展。相继在省社科院、省委党校和高校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云南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研究和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近几年,相继召开了全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临沧现场交流会,组织开展了“十六大精神到边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等重大活动。这些举措,对于我省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大研究项目取得新突破,科研成果形成新规模。2003年我省获得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达17项,居西部前列。以“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为平台,推出了《云南蓝皮书》、《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丛书》等七大系列丛书。

  ———学科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特色研究取得新成效,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开创了新局面。形成了东南亚与南亚研究、民族学和民族史研究等具有鲜明云南特色的重点学科及优势学科,实施了“跨世纪云南民族调查”等民族学研究工程。召开了“民族文化与全球化国际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成功举办了两届大型社科普及周活动。

  细看硕果累累处,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真可谓“绿了芭蕉,红了樱桃”,呈现出新的景象。

  说起取得这些成就的经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袁显亮首先强调了两点: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途径。在采访中,记者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是近几年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取得可喜成绩的重要因素。为了更进一步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省委提出,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使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在总体上有一个明显提高,把云南初步建成以优长学科为特点并向国内外开放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逐步形成一批位居国内前列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一流学科;培养造就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学术造诣精湛的一流队伍;产生一批求实创新、具有重大影响的一流成果;推出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一流学术品牌。这些奋斗目标的确立,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造了无限广阔的空间。

  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谋求新发展的起点。同时,与时代和事业发展要求相比,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省社科院院长纳麒说:“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关键在于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意见”精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第一,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克服‘重理轻文’的偏见。第二,各级党委、政府应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第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真理,淡泊名利,不辱使命。”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意见”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奋工作,努力钻研,在加快云南发展中创造出更多、更新、更有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不断繁荣发展。

  本报记者 从永刚(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