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房企业集团回报社会促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2: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美丽的彩云南,官房企业集团创下了太多的辉煌,使“官房”成为在云岭大地响当当的品牌。更让人称道的是,官房集团始终坚持发展不忘奉献,10年来,回报社会的资金达3亿多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谈及此,官房集团理事长刘承玮深有感悟地说:“财富来源于社会,应该复归于人民,造福于群众。”

  开发到哪里 奉献到哪里

  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官房集团始终遵循“开发一片小区,带动一方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的开发理念,做到了小区开发到哪里,道路和桥梁就建设到哪里。

  走进新崛起的昆明北市区,看着那一派繁荣景象,知情人都清楚,官房人作出了太多无私的奉献。官房集团出资修路架桥回报社会,逐渐成为了一种自觉行动:

  1992年,昆明北部地区还是一片荒地,根本无路可走,严重制约了北市区的开发建设。没有路,北市区怎么发展起来?政府有困难,企业应该做什么?官房人想到了这些别人认为不该想的问题。但是,由正处在发展之中、急需开发资金的企业来出资修建本该由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企业要承担沉重的经济负担。

  官房集团表现出了一种难能可贵的胆识和气魄,认为要站高看远,不能只盯着自己账目上的经济效益,应该把自己放到社会的大环境中去。为社会做贡献,这本身就应该是企业的一大效益。官房集团统一了思想认识:修通道路,再建小区,带动一片发展,服务一方百姓。很快,官房集团出资1108余万元,修建了长达1336米的新迎路,打破了北市区的交通制约瓶颈,极大地方便了市民。

  1994年,官房集团主动出资700多万元修建了白龙路,进一步缓解了北部交通拥挤的状况。

  1996年,为迎接’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确保北部交通畅通,昆明市政府把建设火车北站下穿隧道的艰巨任务下达给官房集团。当时,集团正在开发几个小区,资金十分紧缺,而北京路延长线及北站下穿工程预算投资为1.3亿元。

  面对如此大的无偿投资,官房集团没有提任何要求,出资1.35亿元完成了工程建设,为昆明北市区的城市化建设铺平了道路,有力地支持了世博会的成功举办。

  1997年,官房集团投资1108万元修建了昆明市区中环北路西段1000多米长的道路,出资230多万元修建跨盘龙江的大桥,出资修通了万宏路、鸿兴路、长青路和北中环路东段。官房还出资3亿元建设了本应由市政府建设的万宏路、长青路等7条城市道路,无偿修建长2公里的村社道路5条。

  官房集团自己出资金修路架桥,既带动了城市开发,推进了城市化进程,有力地支持了政府的工作,又便利了千万百姓,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同时,企业在奉献社会中赢得了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心系教育 捐资助学

  对教育,刘承玮理事长有着自己朴实的理解。他认为:教育对国家发展、人民富裕和民族振兴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教育上去了,国民整体素质提高,必然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社会的良性发展必然为企业提供更广大的舞台。从长远来看,企业与教育本身就不可分,有实力的企业实体为教育多做一些实事,也是在为自己的后续发展打基础。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官房集团心系教育,在捐资助学支持教育事业上表现出了一个大企业的风范,所到开发之处,都积极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

  1996年,丽江大地震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在丽江急需大量建设资金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忙着撤回资金,停上新项目。官房集团却从废墟中看到了震后丽江的巨大发展潜力,果断决策投资近2亿元建设丽江第一个五星级酒店丽江官房大酒店,同时,捐资50万元建设了一所希望小学。

  1996年,云南建设园丁小区,新建1000套教师住房,解决中小学教师的住房问题。面对只赔不赚的工程,官房集团没有退让,而是主动承担了建设任务。仅这一工程,官房集团补贴进去的资金就达1270多万元。知情的教师无不感激地说:“官房集团对教育真有眼光,做了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另外,在昆明开发建设的小区内,官房集团标准化建设小学校6所、幼儿园4所,企业自己出资达3400多万元,都无偿移交给了官渡区教委。先后向云南工业大学、云南财贸学院、昆明市贫困地区教育基金会等捐资助学700多万元。2003年,官房集团又为云南省希望工程捐资15万元,为官渡区教育事业捐资100万元。

  2000年以来,在立足昆明的同时,官房集团开始实施跨地域发展战略。集团还没有走出去,就定下了一条规矩:先奉献,后开发。为抓住云南省建设滇南中心城市的机遇,官房集团主动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建水等县捐资130万元,在当地建设4所希望小学。到滇西保山、腾冲开发九隆名居等高尚住宅小区,也是人未到,捐款就到,官房集团主动向市、县捐资助学达80万元。2003年,官房集团先后在云南省丽江市和贵州省贵阳市捐资60万元建设了2所希望小学。

  未开发,先奉献,使官房集团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支持,擦亮了企业的品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这正是应了刘承玮说的那句话:“企业以效益为中心不能动摇,但是,不要一心只想着索取,奉献本身就是在展示企业的形象。百姓对企业的极大认同,是千金万金都难买的口碑。”

  深怀爱心 八方解难

  官房集团对社会的回报,行业多,领域宽,是全方位的。“官房集团的困难,是一个企业的困难,社会的困难才是最大和最紧要的,各方应该真诚出力共同解决。”官房人是这样认识的。

  1992年,企业正在起步之初,面对近3000万元的社会捐款,在回报和奉献面前,官房集团没有犹豫,表现出了对社会极端负责的风范和气度。这一年,可以说是官房集团奉献和回报社会之年:

  在昆明市实施旧城改造中,虽然没有接到具体的拆迁任务,为加快昆明城市化建设,官房集团主动站了出来,由企业出资800多万元,建起了28幢1120套搬迁房,无偿交给昆明市政府安排给拆迁户使用。广大拆迁户得知官房的义举后,纷纷说:“是官房集团给我们安了家。”

  得知昆明市公安干警住房缺口大,不少干警为社会安定奉献一生却解决不了住房问题后,官房集团主动为市公安系统安排了510多套住宅,由企业以折价补贴价出售。官房集团拿出了补贴资金1700万。510名公安干警搬进新居时,干警们感慨地说:“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关爱,再苦再累再担风险都值!”

  向昆明市妇女联合会无偿捐赠建设用地和资金227万元,使搁浅多年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得以建成,春城妇女儿童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在官房集团回报社会的部分材料中,还有这样一些记录:1994年,向昆明市残联捐款10万元;1995年,向云南省残联捐款10万元;1997年,云南丽江大地震后,捐资90万元支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筹建残疾人康复中心;1998年,向长江洪灾区捐资50万元,向官渡区捐赠赈灾款50万元;1999年,在“爱心献功臣”活动中,向市、区政府双拥办捐资50万元;2003年,向昆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30万元。

  10年来,官房集团在救灾助残、献爱心、赞助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中共向社会提供捐款赞助达3000多万元。

  十年奉献 铸就形象

  官房企业集团真诚回报社会,表现了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应有的品质。企业在社会各界和老百姓中的亲和力大大增强,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形象。“要买房,找官房”。老百姓喊出的这句大实话,道出了群众对官房集团的信任和支持。企业在奉献和回报社会中不断发展。

  10年的艰苦开拓,官房集团留下了一串串令人瞩目的足迹,企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昆明市官渡区土地房屋开发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由多元经济成分组成,集建筑材料生产、电子工程技术、酒店经营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现已拥有54家企业,集团的综合实力在云南省房地产企业中名列第一,并跨进全国房地产界领先企业行列。集团在昆明成功开发建设了10余个小区,使20万城市人口有家可安,为缓解云南城市居民的居住困难作出了贡献,累计上缴税金达8.7亿余元。

  集团开发建设的金康园荣获国家小康住宅示范小区称号,并独揽了六个单项优秀奖,金实西区仿江南水乡被评为云南省优秀住宅示范小区,丽江官房大酒店、金康园和官房大厦连续3年荣获国家建设部、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企业成为省级文明单位。

  近3年来,官房集团走出昆明,实施跨地域发展战略,先后在贵州省贵阳市和云南的保山、蒙自、腾冲等旅游中心城市成功开发建设了一批高品位的住宅小区,在丽江开发建设了西部地区第一个五星级全产权式花园别墅酒店,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云南官房集团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路还在延伸……

  本报通讯员 刘群杰(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