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6年扶贫奋斗目标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2:0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从今年开始,我省将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云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在2010年之前,基本解决257万绝对贫困人口温饱,帮助430万贫困人口提高收入,力争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到5%以上,使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有较大改善。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做好以下工作: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三项扶贫重点工程。一是扶贫安居工程建设。根据地州市经济发展状况和贫困程度状况,按省里每户补助4000元或3000元的标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筹集20亿元左右的资金,基本解决全省40万户特困农户住茅草房、杈杈房、木楞房,甚至岩洞的问题。同时配套扶持解决必要的温饱农田、农艺、饮水、沼气和相应的产业支撑问题。二是易地开发扶贫工作。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全省要完成100万人的易地开发扶贫任务。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借助国家在我省实施易地搬迁扶贫试点的难得机遇,再筹集25亿元左右的资金,解决基本丧失生存条件的50万特困农民的易地搬迁,重建家园。三是贫困地区劳务输出。继续抓好易地扶贫中劳务输出,切实做到扶贫项目建设与劳务输出扶贫相结合、省内输出与省外输出相结合、就地转移与易地转移相结合。

  ———着力实施好百乡千村扶贫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千村扶贫行动计划。围绕解决温饱,以贫困人口为基础,以贫困村为单位制定村级规划,在10年内分批建设4000个扶贫重点村。二是积极推进边境、民族特困乡扶贫开发。在边境一线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筛选100个农民生活特别困难的乡,列为省重点帮扶对象,边境特困乡投入400万元,民族特困乡投入200万元,重点解决这些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三是扩大安居温饱村工程建设规模。从2001年开始,以全省5000个特困自然村实施安居温饱工程,每年一批,每批500个村,每村投入20万元,实施水电路房配套建设,山水田林路电综合治理,扶持贫困户尽快解决温饱。

  ———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以西部大开发为契机,争取国家以工代赈、国债、财政、信贷等方面更多支持,集中力量安排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加大以工代赈力度和规模,继续抓好改土、治水、办电、通路、绿色工程的实施。坚持水利扶贫,围绕水资源的开发,抓好以治水改土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大规模开展“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发展节水农业,提高山区水利化程度,基本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开展坡地改梯地(田),实现人均1亩基本农田(地)。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状况,重点加速公路改造,提高乡村公路等级和通路率。加快农村电网改造,降低农户用电成本,实现村村通电。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的通讯条件。结合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贫困地区市场体系建设,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普开荣(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