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李肇星在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上发言(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2: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主席先生:

  发展与安全相辅相成。不消除贫困,安全将是脆弱的;不实现发展,和平将是短暂的。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有句古语:“国以民为本”。百姓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发展权,是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中最富活力和创造力的因素。阿富汗人民早一天享受和平与安宁,早一天品尝生活的甜蜜,波恩进程和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才不会付诸东流。

  阿富汗要尽快走上自给自足之路,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

  ——要尊重和维护阿富汗人民对重建进程的主导权,加强阿富汗中央政府的管理能力,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国际社会要兑现援助承诺,让宣言变成行动,让援助普惠每个家庭。一打宣言也比不上一个好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要加强阿富汗自身能力建设。发展援助应向基础设施配置、资源开发、人才培训等领域倾斜,要逐步改善投资环境。

  ——要加强联合国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协调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将继续提供帮助。

  中国已于2002年承诺在5年内向阿富汗提供1.5亿美元援助,目前已兑现4700万美元,今年将提供1500万美元无偿援助,其余资金也将尽快落实。中国政府已决定免除阿富汗政府所欠全部到期债务,并已在本次会议期间与阿方签署协议。中方还将采取以下援助措施:

  一、在政治安全领域,中方将向阿富汗大选提供帐篷、复印机、照明设备等价值100万美元的实物援助。我们愿为阿富汗培训警官,援建射击靶场,并根据该地区各国合力禁毒的共识,与阿方开展禁毒合作,包括提供替代作物种子。中国还愿与德国建立援阿三方警务合作机制。

  二、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方愿帮助阿方进行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承建的喀布尔共和国医院项目进展顺利,帕尔旺水利工程近期将开工。如安全形势允许,中方愿启动坎大哈医院重建工程。

  三、在贸易、投资和私营企业领域,已有多家中国大公司在阿设立办事处。我们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公司和企业赴阿富汗投资、经商。中方将认真落实《鼓励贸易、过境和投资领域更密切合作宣言》,正在与亚洲地区有关国家探讨经济和运输合作的可能性。

  四、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中国将就承建伊比新纳学校项目赴阿考察,并为阿方培训外交官及其他领域的专门人才。

  主席先生,

  我想以一句阿富汗谚语结束我的发言:“决心攀登高山的人,总能找到登山之路”。亲爱的同事们,让我们携手前进,攀登人类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高峰。

  谢谢!(来源:外交部网站)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