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和发电专题 > 正文

记者暗访三峡船舶污染令人忧 莫让长江变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日电(记者陈敏、徐旭忠、黄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三峡库区行使的船舶必须将自己所产生的污水、污油等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垃圾必须定点上缴并作好记录。然而记者近日在三峡库区的万州、巫山、重庆等港口码头暗访发现,绝大部分船只大都没有对生活污水和油污水进行处理,直接排进了长江。

  万州港是三峡库区腹地的大港口,记者随意暗访的数艘船舶,都是将污水直排长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华顺”号货轮上的船员正在厨房里煮饭,一盆盆脏水不时从里面泼了出来,流进了江中。一位船员坦率地对记者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把什么东西往长江里面排,三峡蓄水了还不是一样排。”在“华顺”号旁边是一艘趸船,船上有两间厕所,记者在里面看到,这个所谓的厕所,实质上就是在趸船边挖了一个洞,周围用铁板围上了而已,厕所里所有东西都是直接排进长江里的。据万州区海事处的人士介绍,万州区海事处登记注册的船有1265艘,依靠强有力的防范和检查措施,这些船只的垃圾问题目前基本得到解决,但船舶产生的污水问题至今仍无法解决,都是直接排进江里。

  繁忙的万州码头上,一艘艘短途客运船只不时地靠岸上下乘客。征得一位刘姓船老板的同意,记者进入他的机舱,看到污油遍地都是。他指着机舱墙上挂着的一个容器告诉记者:“这就是油污分离器,但是好久都没用了。”据他介绍,由于现在船上的油污分离器太陈旧,并且安装新的油污分离器很贵,需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所以现在江面上跑的短途客轮,几乎都没有处理油污。至于生活污水包括粪便,更是无法处理,只得直排。

  大宁河与长江交汇处的巫山县是巫峡深处的一座美丽县城,拥有小三峡、巫山云雨、神女峰等自然奇观,港口停泊的各种船舶很多。记者近日在巫山码头9号趸船看到,趸船上放了5个以上垃圾筒,不少乘客都十分自觉地将果皮、纸屑等扔进垃圾筒中。但随后记者就看到一些让人不和谐现象:趸船上有两间房屋,分别是小卖部和小食店。在小食店的店面上,摆着不少猪脚、猪耳等凉拌卤菜,一位30多岁的妇女正在忙碌着招呼客人,生意还不错。就在记者准备上前打听有关情况时,店主人提着一桶水出来,毫不犹豫地泼进了长江。“这是洗碗、洗手的脏水。”在记者的询问下,店老板实事求是地对记者说。记者想找个工作人员了解一下整个港口趸船的垃圾处理情况,谁知刚一转身,就看到一个佩戴着工作者的男同志正在清扫趸船上的垃圾,最让记者不解的是,垃圾筒就在离他不到5米远的地方,他却把所有垃圾都毫不顾及地扫进了长江。

  更令人担忧的是,风景秀丽,江水清澈的巫山小三峡也成了船舶污染的“重灾区”。兼有“三峡之壮,桂林之美”的小三峡是中外游客必看的一个景点,但是长年来往的观光游船排出的污水对小三峡的水质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目前,小三峡风景区共有简易游船170多艘,平均每年装载100多万观光游客进出小三峡。据重庆市环保局的调查表明,这些船只结构简单,厕所污物都是直接排放到大宁河,对小三峡的水质造成了较为严重污染。

  长江、嘉陵江两江汇合的朝天门码头是重庆的一大象征,各种船舶穿梭来往。记者近日登上由朝天门驶往弹子石的233号渡轮。该船楼下厕所门紧闭,楼上厕所不时有乘客进出,厕所蹲位下的厕洞与长江相通,江风涌来,臭味混合着寒意让人惊心。十多分钟后船到弹子石,行人下船,船上清洁人员开始做清洁。扫帚所到之处,垃圾直接飞进波涛滚滚的长江。船舷边,一工作人员随手将手里的剩饭倒进江里。记者问:“知道这样做会造成污染吗?”答:“我们一直都这样,咋了?”或许,在他看来,长江无异于一个方便而又巨大的垃圾场。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轮船在江上行驶来回约半个小时,一次装载乘客50人左右,每次约有20人进出厕所。一天下来,排向长江的粪便不可低估。小小渡轮如是,那些装载几百人的客轮,一天排向长江的粪便又有多少?整个长江流域,又有多少客轮、多少货轮、多少趸船呢?

  相关专题: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和发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