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进乌黑煤烟吐出纯净石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沙角A电厂脱硫工程成功试运行,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250吨

  东莞虎门人这几天高兴得奔走相告:家门口的广东沙角A电厂的脱硫工程终于成功试运行了!这一投资2.1亿元的“蓝天工程”,将有效改善虎门甚至珠三角的大气环境,还将年产3.3万多吨纯度在九成以上的石膏建材。
图:工程师对脱硫工程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燃煤发电厂成污染大户

  沙角A电厂令虎门人既喜爱又烦恼,它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型燃煤发电厂之一,它给高速发展的虎门乃至东莞的经济提供了巨大的能动力;它也是东莞的第一排污大户。

  用煤作燃料的发电厂都要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会直接导致空气污染,并形成酸雨污染环境。虎门人都还记得,沙角电厂周围的楼房几乎都有张“黑脸”,随便摸一下哪家的窗户,手上都会沾上黑灰。电厂附近居住的村民埋怨,白天晚上都不敢开窗,也不敢把衣物晾到阳台上。

  据考察过沙角电厂污染情况的人大代表称,特别是冬天,7公里以外的居民小区都能明显闻到一股煤油味。沙角电厂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硫产生的酸雨污染也使当地农业深受其害,每次下完大雨,鱼塘就愈加发黑,大量鱼儿翻肚;过去亩产高达3500公斤的香蕉地,最多只能产1500公斤。

  首批“蓝天工程”立项上马

  据2001年的统计,整个沙角电厂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达7万多吨,占东莞市排放总量的63%;烟尘排放量约占东莞市排放总量的73.6%,成为东莞市乃至广东省内的一大污染源。一时间,沙角电厂乃至整个珠三角火力发电厂的脱硫工作在2002年成为社会各界及媒体关注的焦点。

  治污脱硫工程必须赶快上马!2003年1月,沙角A电厂5号机组脱硫工程率先打下第一根桩。据悉,沙角A电厂共有五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00MW,年发电量约77亿千瓦时,该脱硫工程被列入2003年广东省“十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粤电集团公司蓝天工程的第一批项目。

  治煤烟污染关键在脱硫

  “治理燃煤的烟气污染,关键是使烟气脱硫,用什么方法脱硫呢?”昨日,记者在脱硫工程现场见到了负责该项目的技术设备总承包商美国常净环保工程公司的Dr.Wirriam工程师,这位美籍华人曾是美国国家环保局空气污染方面的治理专家,他将非常专业的脱硫技术简洁地娓娓道来,“早期,世界上曾采用钠法和镁法脱硫,即用氢氧化钠、氧化镁与二氧化硫通过化学作用来脱硫,但这两种东西不但昂贵,而且不易得到,因而难以推广。1936年,英国人尝试用石灰石来脱硫,原理为石灰石浆液与二氧化硫反应,生成石膏以去除烟气中的硫,但是,这种方法运行了72小时后就停了,因为生成结垢而堵塞机器。直至1980年,美国人Dr.Saleem通过多次试验,用石灰石———石膏湿法喷淋空塔的方法解决了结垢这一关键性难题,随后,这种方法在世界上流行,因为石灰石随处可得而且便宜。”

  沙角A电厂五号机组目前采用的便是这种世界上最成熟的烟气脱硫方法,脱硫效率可达到95%以上,正常情况下每小时可处理烟气量188万立方米。该项目不仅可大大改善广东地区空气质量尤其是东莞地区的大气环境,遏止酸雨污染,按每年5500小时计算,还将年产3.3万多吨纯度在九成以上的石膏,用作建筑材料。

  先进技术为污染大户摘帽

  为了这个脱硫工程,Dr.Wirriam在中国一呆就是大半年,施工期间,他每天必到现场督导工程进展情况。至昨天止,工程竣工并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仅仅花了16个月的时间,而同等规模的脱硫工程通常需要22至24个月的工期,创下了世界脱硫工程建设的奇迹。Dr.Wirriam告诉记者,世界上已有29个国家上百个电厂采用了脱硫技术,在我国还是首个。

  据了解,沙角A电厂五号机组脱硫工程为粤电集团公司耗资55亿多元的“蓝天工程计划”的项目之一,力争2005年全部投产,届时,曾经是东莞第一大污染源的沙角A电厂,这顶污染大户的帽子将可摘下。

  本报记者 李维宁 摄影报道

  (侯颖/编制)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