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大型超市反客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7:51 北京晚报

  国内零售企业小心被洋同行收购

  本报讯(记者杨滨)家乐福中关村店开业还不到半个月,本周泰国正大集团下属的易初莲花超市又在北京“莲”开二度,热热闹闹地在朝阳路开门迎客了。另据消息,7-11便利店也将在4月份亮相北京街头。就在百货大楼、西单商场等国内零售企业忙着调整改造应对内外竞争之时,外资零售巨头也加快了在京扩张的步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昨天披露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外资零售企业无论在商品销售增长速度、营业面积还是单位面积销售额上,均占有绝对优势。中国商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部长王耀就此表示,“如果内资企业今后竞争发展中的最大困难———融资难得不到实质性的根本解决,国内很难培养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零售企业,那么外资零售企业可能就会主导中国零售业,这不是危言耸听。”

  据统计,在全国1万多个超市门店中,不论是在5000平方米还是万平方米以上,外资零售企业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从超市的销售额数据看,外资企业平均每平方米销售额为2.06万元,内资企业仅为1.40万元。调查认为,尽管目前有60%的大型外资零售企业在亏损运行,但由于外资企业可以利用其品牌在国内银行得到贷款,一般在两至三年后就会转为盈利。外资零售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来自资金、采购配送、人员素质、管理技术、营销技术、服务理念等方面,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后劲非常充足并会逐步显现。

  专家认为,今年12月11日起外资零售企业在我国的发展不再有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可以肯定地说,这就意味着外资零售企业的发展速度将会大大加快,扩张策略也会发生改变,即重点转向对内资零售企业的收购。“这是企业规模急速扩张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外资零售企业未来发展对内资零售企业最具杀伤力的市场规模扩张的竞争措施。”因此,专家建议,应加快相关立法工作,如反零售企业垄断法、大店法,以制约大店的快速发展和单个零售企业规模的无限扩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