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西瓜·梅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23:15 城市快报

  -斐然

  天津人吃西瓜堪称全国之冠,男女老幼,贫富贵贱,夏天不吃西瓜,就像过不去似的。富户人家成批购买,堆积在院落阴凉之处,每天下午,闲时切开,全家分享。

  旧时天津银行商号轮流吃瓜已成惯例。夏至后西瓜进入旺季,从山东德州运来的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瓜开始出现在天津街头,西瓜摊从御河一带一直排到西头的老口店瓜市,最多每天十多万斤。东浮桥下的运瓜船日夜不绝,东北角单街子几乎全被西瓜摊占领,经常是交通堵塞。几乎所有的货铺都切角零售,过往行人花上两个大子儿即可当场大啖,既消暑又解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贩肩挑车推,吆喝之声终日不断。这种吃瓜高潮一直持续到过了三伏才算告一段落。

  老年间天津卖西瓜不上秤,只论个儿,一块钱能买上一人力车的瓜。立秋时节家家吃西瓜,名为“咬秋”;中秋节有赏月风俗,还要高价买来半个大西瓜上供。尽管消费趋势越来越现代化,但天津人吃西瓜的习惯始终不变。

  汽水,过去天津人称之为“荷兰水”,主要是从上海引入的。1902年,天津北马路上开设了一家汽水厂,被视为稀罕之物,但销路始终没有打开。

  当时这家汽水厂的原料都是进口,形状特别,当中还有横膈膜的汽水瓶子也是从日本进口的。这种瓶子不用铁盖,而在瓶内有一个圆形玻璃球,灌制时瓶内的苏打气把圆球顶到瓶口,然后用橡皮圈密封。但这种设置小孩子不会开,时间不长就销声匿迹了。后来天津才有光明汽水厂机制汽水上市,不过市场很小。

  汽水出现以前,天津人惟一的清凉饮料就是酸梅汤,家庭就可自制,鲜货铺和糖摊就供应制作酸梅汤的原料。制作时,先把乌梅用开水泡开,加入适量的白糖,晾凉后用天然水冰镇之后饮用,酸甜可口,有祛暑消化功效。

  讲究的做法是用潮白糖,晾过后滤去汤中杂质,装入小口大瓷罐,放入冰箱。水果铺多有椭圆形冰箱,漆黑光亮,外书“冰镇梅汤”四个大金字,客来时用竹提子提出,一提恰好一杯。这种情况一般是上午做好,下午冰好零售,限于人力,一天最多卖两桶。这样不仅成本高,耗时费力,按当时购买力,两大枚一杯,价格不菲,一般百姓不能经常享用。

  自从刨冰、冰棍、冰激凌出现以后,电力机器代替了人力,梅汤逐渐失去了市场。各种果汁汽水、可乐等饮料大举占领市场之后,这种传统消暑佳品几乎无影无踪了。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