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保钓人士首次登岛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07:13 江南都市报

  正当人们将目光都锁定在28日从厦门出发的保钓活动时,谁都没有注意到,23日从浙江乐清出发的一艘渔船,正悄悄地向钓鱼岛靠近。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实现国人再次登上钓鱼岛的梦想。

  23日凌晨1点,包括冯锦华在内的16名保钓人士,加上6名船工,搭乘渔船出发,当该船离钓鱼岛只有3海里时,日本保安厅大型军舰的探照灯光划破了黎明的暗灰色,“他们开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向我们喊话。”直到此时,冯锦华他们才将秘密出海的消息向外界正式公布。

  保钓船毫不理会,继续向钓鱼岛进发。相形巨大的日本军舰因为吃水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被灵巧的保钓船甩在后面。

  登岛·“捉迷藏”

  离岛300米时,保钓人士开始准备登陆,事先预备好的玻璃钢艇被放到海里。由于操作出了一些技术问题,首批4位登岛队员只能以手替带发动机,向钓鱼岛岸边靠近。

  此时,日本军舰也放下4人快艇,而且每人手持一前方带钩的金属长竿。日方意图已经很明确,一场小艇之间的较量在所难免:由于乘作玻璃艇的登岛队员也带着3米多长的毛竹,隔着一段距离,竟一度出现双方棍棒相交的场面。

  就在玻璃艇与日本快艇周旋之迹,冯锦华和另外两名登岛队员下到另外一艘事先预备的橡皮艇上。

  一直与玻璃艇周旋的日本快艇看到这边的动静,马上掉转船头朝冯锦华他们扑来。这一下子给玻璃艇一个难得的机会,头四名登陆队员奋力向钓鱼岛岸边划去。

  当日本快艇就要接近第二条“登陆艇”时,保钓船突然将已经放到水中的快艇收了起来。“日本人扑了个空,想掉转船头再追赶第一艘‘登陆艇’,已经来不及了”。

  看见“第一梯队”就要“得手”,冯锦华等三人再次放下橡皮艇,凭着手划+铁锨船桨出发了。很不适应这种“捉迷藏”的日本快艇显然已无心恋战,冯锦华等三人并没有遇到日本方面的进一步阻拦。

  就这样,公元2004年3月24日6点26分,来自中国大陆的七位保钓人士,在全球范围内保钓运动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以来,第一次登上这块“深海中的翡翠”。

  考察·国旗飘扬

  七位登岛者上岛第一件事情就是展开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将仅带的一点食物———蛋黄派摆在地上,七人面向祖国大陆磕了三个头,“以示对国土的尊敬”。

  方卫强是七人当中的攀岩高手,一登上钓鱼岛,他便带着一面五星红旗向钓鱼岛深处走去。“他的目的就是登上钓鱼岛最高峰,将我们的国旗插在上面。”冯锦华说。

  此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竟派人将玻璃艇和橡皮艇“偷”到了自己的军舰上。不过,几位保钓人士并未阻止。冯锦华告诉记者:“仔细看看这片国人一直以来向往的土地,是当时大家最急迫的事情,至于怎么生存、怎么回去的问题,完全见机行事。”登岛之后,除了蛋黄派、两桶色拉油桶大小的淡水、必要的通讯器材外,七个人就剩两把铁锨了。

  七位登岛者走到哪里,就把国旗插到哪里。凡遇到侵犯中国主权的标志物,七位登岛者都就地设法予以清除。

  遭绑·6对18

  目送七位登岛之后,保钓船开始返航,准备回到浙江再带上小艇返回钓鱼岛。不过保钓船在进入距离钓鱼岛12海里时,就受到日本方面的拦截。

  当天下午3点多钟,冯锦华一行几人正行进在钓鱼岛西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直升机在距离他们七八十米远的地方降落。一群头带钢盔、身着防弹衣、配枪和警棍的日本警察从直升机上下来,挡在冯锦华一行几人面前,日本警察用中文盘问,冯锦华则强烈谴责日方警察的非法行径。

  日方每三个警察围住一名保钓人士,开始强行给他们带手铐,并往直升机上拽。纠缠中,22岁尹东明受到殴打,其他人也都不同程度地受伤。6名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很快被绑上了直升机,并被送往日本海上保安厅军舰上。方卫强后来也在山上被发现并被日方强行带离。

  中国驻日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几位保钓人士在被日本海上巡视船送往冲绳途中,受到了非人道待遇。

  入狱·宣传战日本媒体25日报道:“今天冲绳县警在25日午前把登上24日登上尖阁列岛的中国7名活动家用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海上巡视船送到了冲绳本岛,巡视船在25日9点45分进入那霸港,冲绳县警本部把7人分送到那霸警察署等4个警察署,由中国语翻译同席,对他们登岛的目的和在岛上的行动进行了调查。县警察说他们全体7个人都没有带护照,警方正在研究是把他们在审查完之后送检继续搜查,还是送给福岗入国管理局那霸支局。”

  冯锦华说,对于25日在日本那霸所遇到的非法搜身、强行拍照以及被非法审问,“我并没有什么新鲜感”。2001年,因为不满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当时在日本工作的冯锦华向靖国神社喷写抗议标语,后被日方以“器物损坏”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期3年执行。

  与其他几位登岛者每两人一组被关押不同,冯锦华一到日本就受到“特殊照顾”,被单独关押在那霸警察署。日本方面对冯锦华进行审讯时,希望他能认罪,并签一些东西,冯锦华断然拒绝:“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是你们非法登上我们的领土抓人,哪有受害者向加害者认罪的道理。”虽然被分开关押,七位中国保钓士人始终步调一致。在最后离开日本前,都没有在认定强制遣返的文书上签字。

  26日下午,搭载七位保钓者的飞机降落在上海。“这些天令人激动的事情太多,刚踏上国土时心情倒显得比较平静。”冯锦华告诉记者,网友的一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此番政府、民间的表现得到全世界华人的认同,是一次近乎完美的行动。(据《国际先驱导报》)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