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新专业不够新全省474个中仅1个"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0:27 大众网

  本报济南4月1日讯(记者 徐静) 在今年高考的招生目录中,我省高校新增的474个本专科专业将闪亮登场,是历年来增加最多的一次。但其中仅有山东大学新增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属“人无我有”,打出了“在全国首次增设”的品牌,而其他省属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中却都是“人有我有”。

  山东大学今年新增了金融工程、文化产业管理、国际商务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文化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产业管理”专业是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增设,并将于今年7月首次招生。据悉,在部属院校中原创的新增专业并不多见,而今年我省省属院校的本科新增专业中还缺少这种“独家”。

  “经过社会调研,文化产业管理这个‘现代专业’今年招生计划定为60人,占到整个学院的半壁江山,而社会需求量相应饱和的档案学专业则首次停招”。山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爱国今天告诉记者,文化产业涵盖了传媒出版、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广告传播、文化贸易与投资等多个“热门”行业,而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为这个“朝阳产业”培养策划、经营、管理人才。

  据了解,今年各高校针对市场需求新开设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公共事业管理、与物流相关的专业、信息工程、财务管理信息、人力资源、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几大热门领域。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新增本科专业必须向教育部申请并备案,而对于首次新增的专业在学科建设、师资等各方面要求相当严格,自然难度较大。因此学校热衷增设的专业尽管招生生源好、就业率高,但大多仍停留在“你有我也有”的阶段,今年省属院校新增本科专业均属于这种情况。教育部门更提倡学校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和社会需求,多开设一些“人无我有”的原创专业,这样才能真正在生源大战中吸引优秀生源。另外,一些教育专家也认为,高等院校充分考虑市场需求而设置专业的做法值得肯定,但众多高校如果都争相开设同一个专业,肯定会使某一个专业过热,最终可能会导致培养的人才过剩。因此,高校在设置新专业的同时,还得注意保持“原创性”,这样,也为将来的学生就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新闻背景:近年,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干原则意见》,鼓励高校优先发展国家急需的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等高新技术类专业和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加快高层次金融、贸易、会计、管理、法律等方面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公布今年各高校新设专业为2521个。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