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国亲联盟提出“当选无效”之诉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2日电(记者范丽青李凯)4月2日下午,台湾“高等法院”合议庭首次开庭审理国亲联盟候选人连战、宋楚瑜提出的“当选无效”之诉案。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3月20日举行,选举投票的前一天下午发生了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在台南市进行街头竞选活动时遭枪击受轻伤的事件,选举开票结束时陈水扁、吕秀莲的得票相较于连战、宋楚瑜的得票仅多了2.9万多票。国亲联盟候选人连战、宋楚瑜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认为“选举不公、疑云重重”,于3月20日当晚即向台湾“高等法院”提出“当选无效”之诉、“选举无效”之诉。国亲联盟支持群众抗议选举不公,前往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处所外的大道上静坐抗议。

  3月21日凌晨,台湾“高等法院”组成合议庭作出裁决,封存全台湾所有投开票包括空白选票在内的选票。

  3月24日,台湾“高等法院”以台湾选务机构尚未公告当选人名单为由,程序驳回连、宋的告诉。

  3月26日,台湾选务机构公告此次选举的“当选人”为陈水扁、吕秀莲。抗议选举不公的部分台湾民众一度包围了台湾选务机构,并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

  3月27日,国亲联盟支持者50万人走上街头集会,抗议选举不公。当晚,陈水扁召开记者会否认“作票”和“自导自演枪击事件”,首次表示同意“全面验票”。

  3月29日晚,连战、宋楚瑜再次向台湾“高等法院”提出“当选无效”之诉,被告为陈水扁、吕秀莲,告诉内容包括:“当选票数不实,足有影响选举结果之虞”、“对有投票权人以非法方法妨害其自由行使投票权”、“对候选人以非法方法妨害其竞选”等三项诉求,要求司法验票及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枪击案”等。

  3月30日,陈水扁、吕秀莲委托请律师递出“声明同意调查证据状”,表示同意“全面验票”。

  4月1日,台湾“高等法院”组成的合议庭确定由民事第十法庭负责审理此案,于4月2日下午首次开庭。

  相关专题:2004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