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钻进酒店空调查细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2:25 京华时报
  作者: 郭爱娣来源:
工作人员进行最后调试。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一台遥控玩具车大小的机器人,在窄小的空调通风管道内缓速前行。它轻巧地越过障碍,抬起手臂,用毛刷将空调通风管道中的灰尘扫入随身携带的铁槽。

  昨天,来自澳大利亚的“探险者二号”机器人深入海淀区一家酒店的中央空调管道内部采样,检测空调系统的细菌污染状况。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大范围检测中央空调中的细菌状况,北京市随机抽取了30家星级酒店、宾馆和商场进行检测。

  昨天上午10时,“探险者二号”机器人在大家的期待中亮相了———白色的身体、四只巨大的脚,左手拿着一把大扫帚,还戴了一顶透明的小头盔。这个机器人的体重不足3公斤,非常灵活小巧。10时30分,技术人员将机器人送进黑洞洞的空调管道,机器人睁开玻璃头盔内的红外线眼睛,左顾右盼一番后,在技术人员的命令下缓慢前行。一小时后,机器人不慌不忙踱着步子走了回来。工作人员将机器人用毛刷采集的尘土样本装进一个密闭、高温灭菌的纸袋内,送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检测。检测结果将在5月份统一公布。

  据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我们只能对中央空调的通风口进行抽样检测,空调管道由于窄小曲折,检测人员根本无法进入。SARS之后,空调的卫生状况引起大家关注,去年8月19日,卫生部制定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规定了公共场所使用的空调系统的一般卫生要求、传染病流行期卫生要求、净化消毒装置卫生要求、卫生学评价和卫生管理要求。本次抽查的目的主要是对北京市中央空调管道卫生状况进行摸底调查,为制定详细的卫生规范和对中央空调进行卫生管理提供依据。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