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江四岸比拼滨江风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3:24 重庆晨报
  江南森林设计效果图。本报记者杨新宇实习生郑亚军本报讯(记者张喻实习生罗强)“青峰列屏障,翠峦出大江”,南岸滨江带城市设计方案昨天揭开盖头,南岸滨江带山水园林城市形象跃然而出。

  此前,渝中两江滨江设计已经完成,江北滨江规划也将于本月出炉。本市“两江四岸”滨江风貌规划建设呈齐头并进之势。

  南岸滨江带南起鹅公岩大桥,北至大佛寺大桥,总面积约14.23平方公里,滨江岸线蜿蜒曲折,总长15公里。

  由市规划设计院主刀的这个方案,突出了城市轮廊、活力水岸、城中之山、城中之水等十大亮点。未来南滨与渝中半岛的密集建筑群落、江北城双城建筑簇群,共同形成重庆主城“两江四岸”独具特色的空间风貌格局。

  “南岸滨江带风貌的主要项目将在5年实现,全部项目2015年全部实现。”南岸区区长张季说,南岸滨江带上的项目已有60%%左右提前开工,南滨风貌将比渝中半岛提前5年实现。

  今明两天,设计方案将在南岸区文化艺术中心(南岸区政府旁)展示,征集市民意见。方案将在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南滨·亮点

  十大构思点亮南滨

  南岸滨江带设计的“操刀者”———市规划设计院专家称,十大构思融和山、水、城的空间格局,塑造出了气韵生动、优美和谐的滨水城市空间形象。

  山城轮廓主要由城市天际线、后山建筑轮廓线和近水山城轮廓线三个层次构成,随自然地形起伏。

  活力水岸通过“亲水泊岸、黄金岸线、休闲步道、水岸门户”四个方面,吸引人流。

  城中之山城中之山共有猫背沱绿化山体等13处。

  城中之水指两江,恢复和建设清水畅流、绿荫拥伴、鱼虾游嬉的山水美景。

  生态绿谷共有6处:黄桷渡、海棠溪、野猫溪、大佛段、苏家坝和长溪沟。

  江南森林控制区由涂山公园森林区、东水门大桥建设保护控制区、南山及莲花山立交桥控制区、阳家岗公园、阳家岗和马鞍山低容量建设控制区组成。

  城市聚核南坪中心区是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城市副中心,弹子石中心区是组团中心和重庆CBD的组成部分。

  城市阳台共有融侨半岛、骑龙脊、重庆游乐园、后堡、玛瑙、马鞍山、阳家岗、弹子石、大佛段等9个城市阳台。

  文脉传承对区域内18处省级、市级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严格保护。对城市设计范围内11处有价值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

  都市霓彩以南山为绿色背景,在公园绿地和环境绿化的绿色衬托下,城市建设的整体色彩通过建筑物和构筑物的色彩体现协调的氛围。本报记者张喻实习生罗强

  四岸江景相呼应

  昨日,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重庆两江四岸的景观和城市设计将相互呼应,成为重庆城市形象的一大特色。

  绿地系统两江四岸的绿化将自成系统又相互呼应。

  城市之冠将有5个城市之冠相互呼应,其中渝中半岛有两个城市之冠:中山城市之冠和民生城市之冠,江北城有一个城市之冠,南岸有两个城市之冠:南坪城市之冠和弹子石城市之冠。

  金三角重庆的中央商务区,将在渝中半岛、江北城、弹子石形成“金三角”。其中渝中区定位为商贸,江北定位为商务,南岸主要是中央商务区的配套功能。

  城市轴以朝天门为集节点,以长江、嘉陵江交汇处为中心,一条城市轴是江北嘴—朝天门—涂山;一条城市轴是解放碑—朝天门—呼归石。

  本报记者张喻实习生罗强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