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埋14小时 5矿工生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4: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4月1日,绵竹一煤矿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经过14个小时生死营救,昨日凌晨,5名被埋民工全部脱险,离专家推测的生命极限仅仅只有1个小时。

  “地震”活埋5矿工

  1日上午9时55分,绵竹天池煤矿一号井突然发生冲击地压事故,一声巨响,“地震”掠过寂静的矿山,垮塌的泥土和煤炭倾盆而下,将井下巷道堵得严严实实,井内5名正作业的矿工全部被埋。天池煤矿立即启动紧急矿山抢险预案,所有矿工紧急集合,会同矿山抢险队营救被困者。四川省煤炭管理局、广元煤炭安全监察处和德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德阳市副市长李思清任事故抢险总指挥。

  中午12时,上百名抢险人员轮流上阵,手持风镐在塌方左侧新挖巷道。因担心井内缺氧,防止5名矿工出现意外,抢救人员一直往井内送风,指挥部每半小时向省煤炭管理局汇报救援情况。

  15小时生命极限

  广元市煤炭安全监察处主任陈德跃率7名监察人员现场“督战”,技术专家根据井口的风量和瓦斯排放等综合数据推定,5名矿工最多只有15个小时的生命极限。

  井下传来生命之音

  当晚8时,新通道挖到16米处,天池煤矿一号井长陈刚示意大家停止一切声音,他用风镐敲打通往井下的水管,“咚,咚,”清脆的声音在夜空中回荡。工友趴在地上,耳朵紧贴水管,倾听井下的动静。“有声音,有声音!”工友们欢呼起来。从井下传来的声音可以判断,至少有3人也在敲打水管,他们可能都还活着!为稳定5名矿工的情绪,在挖巷道的同时,救援人员不断敲打水管。

  “生命通道”打通了

  当晚11时30分,离被埋矿工还有5米的时候,抢险人员吼起了矿山号子,双方能够听到对方说话。昨日凌晨,一条20米长的“生命通道”打通了,陈刚站在洞口喊话:“我们救你们来了。”矿灯灯光由远而近,矿工们一个接一个爬到洞口,“我们终于出来了!”陈刚将5名矿工拉出洞口,在新挖的通道里,5名矿工和工友相拥而泣。在井外待命的医生对5名矿工进行全面体检,一切生命体征都正常。当天晚上,一号井工友为奇迹生还的矿工接风压惊。

  据了解,事发前10分钟,以绵竹清平乡为震中方圆8.5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生了里氏1.5级地震,事发矿井距震中4.5公里,专家认为,这次小地震是天池煤矿发生冲击地压的“元凶”。

  相关资料

  冲击地压,矿山地压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在外力作用下就会喷发,巨大的气浪有排山倒海之势,矿山地压引起的事故占煤矿矿难5%左右,号称“矿山癌症”,很难预防。绵竹是我国煤矿冲击地压事故集中区,1990到1999年10年间,天池煤矿因冲击地压死亡22人。

  井下14小时大家摆笑话

  昨日上午10时,劫后余生的5名矿工换下工作装,在汉旺镇上美美地逛了一圈,春阳暖暖照在身上。据带班长蒲长青介绍,爆炸点离他们有40多米远,爆炸后,巷道一片漆黑,当时他们3人在一起,还有两名工友在作业面上,3人打开矿灯找到另外两名工友,大家手拉手躲在一辆矿车下,静静等待救援。为节约能量,5盏矿灯轮流开启,为缓解大家的情绪,蒲长青叫大家摆笑话。听到外面敲打水管的声音,5人从地上弹起来,抱成一团:我们有救了!与外面的紧张救援相比,5名矿工在下面平静得多,蒲长青说,他们下面活动范围很大,除了饿肚子外,没觉得有什么危险。昨天中午,5名矿工已经回家休息。文/图记者苏定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