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退休领百万只是设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5:42 天府早报

  思考:这笔数额巨大的廉政公积金从何而来?谁来评某某公务员廉洁与否?

  早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深圳将建廉政公积金制,不出问题的公务员有望在退休时拿到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廉政公积金(详见本报昨日B1版)。该消息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而文中提及的深圳市监察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称,廉政公积金制目前只是一个设想,尚没有具体的操作办法,更谈不上“100万元至200万元的数字问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热评:读者看法不一

  消息刊登之后,立刻激起了众人热评。大部分人持质疑态度,认为“廉洁是公务员的本分,为什么还要奖励呢?”也有一少部分人持赞成态度,认为“有开创精神”,并表示,“国外早就实施了,比起一些腐败黑幕来说不知强多少呢”。

  热评之下,也有少数冷静的思考:这笔数额巨大的廉政公积金从何而来?将经过怎样的程序?谁来评某某公务员廉洁与否?如何评定……

  核实:此项制度只是设想

  记者就此问题电话采访了深圳市监察局负责宣传的部门。出乎意料的是,监察局宣传教育室的高主任表示,廉政公积金制目前只是一个设想,尚没有具体的操作办法,更谈不上“100万元至200万元的数字问题”。

  记者通过咨询了解到,在深圳“高薪养廉”已是老话题,早在去年9月份,来自权威媒体的声音称,深圳市正在公安系统进行廉政金制度试点,加强对公务员行为的约束和规范,鼓励公务员奉公守法。这次试点是“经考察香港、新加坡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后”推行的,廉政金制度即公务员在职期间建立一笔基金,逐年积累,在“安全着陆”后,奖励给本人。

  专家:高薪养廉要两个条件

  对于“高薪养廉”,杂文家陈鲁民认为,“高薪养廉”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国家财政富裕,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政府拿得出钱;二是被养的官员相对要少,这就需要政府大量裁减冗员,精简机构。

  其次,能不能养出成效还是个问题。“要养出成效,就应使被养的官员满意,无须再贪就能过上他希望过上的那种生活,而这个标准很难把握,也很难达到。太高了,老百姓有意见,国家也负担不起;稍高一点,官员们没兴趣,难绝贪念”。

  建议:参考国际制度

  中央党校李忠杰教授建议“高薪养廉”要参考香港的做法以及现在国际上日益通行的各种期权制度等。“可以设想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除了领取一定的工资报酬外,国家可在账面上逐年给一笔额外的且能适当增值的补贴。如果任职期间廉洁勤政,到离开岗位时就可以获得这笔补贴,享受体面的生活。如果任职期间表现不佳,考核结果不尽称职,就要全部取消这笔补贴。这种补贴是一种‘期权’,是账面上的,这种办法,对于领导干部正确权衡利弊,调整价值取向,长期而不是一时的自我约束,是有好处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