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委书记为“民告官”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6:55 扬子晚报

  4月2日,在省法院召开的行政诉讼法颁布15周年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孙安华痛斥当前行政审判仍然遭遇的“不和谐声音”,为我省法官公正审判“民告官”案件“撑腰”。

  “官”不要怕老百姓告,就怕他不理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我知道,有些地方的领导怕提“民告官”,怕看到“民告官”案件的上升,他们担心:“民告官”多了,是不是意味着这个地区的社会矛盾多?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

  “民告官”多了,虽然说明部门行政行为不很规范。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在增强。以前发生行政争议主要靠“上访”等方式解决,如今更多的公民则通过行政诉讼来解决。这种变化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直接反映,也表明群众对我们的司法有信心。(行政机关)不要担心老百姓告你,告你是帮助你改正,就怕他不理你,不理你就是对你失去信心,你也失去进步的机会。行政有错怕什么,好的行政机关就是要具备“纠错”能力。

  “官”不要给法官递条子,要让司法独立办案

  应该说,现在司法独立的环境是好的,行政机关直接干预立案的情况已大为减少,但坦率地说,县长区长递条子、打电话干预司法的情况在一些基层还是存在,给行政审判带来阻力。孙安华表情凝重地说,客观上,也有一些老百姓不会告、不愿告、不敢告。

  法院判你赢了是支持,判输了就是不支持?行政机关这样的观念要不得,更不能以言压法、以权压法,通过打招呼、递条子干预司法。各级法院在办理此类案件要理直气壮,遇到阻力要及时向党委、人大反映,寻求支持。我在这里表个态,政法委为你们撑腰。

  法律地位上,“民”和“官”是平等的

  “民告官”中,通常来说,“民”势单力薄,常常被认为是弱势,但是,在法律地位上,“官”和“民”是平等的,“官”不高人一等,民也不会获得无谓的同情。也就是说,法官在审理“民告官”的案件上,态度和立场是中立的,谁对就支持谁。

  我曾经参与过一起“民告官”案件,牵涉到企业改制的权属问题,也直接关系到国有资产的流向问题,事实和法律都证明行政机关是受冤枉的,这个案子,一审、二审……一直到最高院审委会复议,我到最高院向李国光副院长汇报。最后,这起案件被告赢了,也有力打击了侵吞国有资产的刑事犯罪,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现在之所以关注“民告官”的胜率,因为客观上还存在不平等的司法环境,这么说吧,只有当这一胜率没有人去关注了,才说明“民”和“官”的主体地位真正平等了。本报记者 沈峥嵘(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