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骨髓库被迫叫停骨髓捐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04 北京青年报

  归属问题不清,近3000份血液标本遭“冻结”

  曾广受媒体关注的广东骨髓库近期遭遇尴尬———由于归属问题不清,骨髓库中近3000份血液标本遭“冻结”,而志愿者也不知道该去何处捐献骨髓。

  资金短缺无法开展一类抗原检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成立于1998年1月的广东骨髓库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内,目前拥有3500多份志愿者资料。捐献者的染色体、DNA等资料储存进库后,与有需要的病人进行电脑资料配对,配对成功再通知捐髓者到医院抽取骨髓。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卫生部有关通知,广东骨髓分库目前正由广东红十字会和广州血液中心共同筹备,拟将骨髓分库改设在广州血液中心内,充分利用该中心的血液资源,而收集骨髓资料的资金将由省红十字会筹集。由于正式审批一直没有下来,广东骨髓分库陷入窘境。

  广东骨髓库主任林伟告诉记者,现在医院有近3000份血液标本只能暂时“冻结”,因为资金短缺无法开展一类抗原检测。林主任说,每做一份检测需要500元,“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就已经不接受新的捐赠者了”。

  血液中心无法为志愿者做资料储存

  广州市血液中心主任江朝富告诉记者,血液中心已经接到两三批志愿者前来捐赠骨髓,但因为没有正式建立骨髓分库,血液中心也无法为他们做配型及资料储存。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400多万患者在苦等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人,其中小儿恶性肿瘤中以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

  目前,广东地区九成血液系统疾病患者仍无法及时得到救治。许多白血病患者只能眼睁睁看着死亡步步逼近。

  委员建议加快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建设

  广州市政协委员叶欣在刚刚闭幕的广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快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建设。

  叶欣认为,广州血液中心拥有HLA分型检测试验室,技术力量雄厚,如果分库设立在该中心,可以在短时间内征集捐献骨髓的志愿者,尽快造福广大群众。

  叶欣指出,目前国内骨髓库存资料只有11万例,按中国人口基数,应有1000万例以上的骨髓库存。1992年,中国红十字会发起中华骨髓库的建设,10年来建立了13个分库、25个实验室,为81位白血病患者找到相配的骨髓,但11万份骨髓资料与400多万正等候移植的患者相比可谓是杯水车薪。12

  文/《羊城晚报》 1 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