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外来工买房与当地人一样可贷款38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东莞实施外来工住房公积金圆外来工购房梦 辞职时可全额支取公积金存款

  “外来工辞职,只要他愿意提取住房公积金存款,我们都会配合。”昨日(4、2),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温远军告诉记者,针对东莞500万外来工密集性及流动性大的特点,东莞近日出台新规定,为外来工缴存、提取、贷款住房公积金大开绿灯,外来工买房与本地人一视同仁,一次最高可贷款38万元。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外来工不知住房公积金

  据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统计数字,2003年,东莞已参加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共有9万人,以500万外来劳动人口计算,外来工参加住房公积金比例极低。

  记者向外来工调查时发现,许多人从未听说过住房公积金,也不知道老板必须为自己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规定。

  而按照国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含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都必须承担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凡在职职工(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所在单位能正常发放工资的,都必须按时、足额地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者少缴。

  “出现住房公积金归集面低的原因,主要还是许多企业老板法律意识不强,光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考虑,而忽视了自己的法律义务。”

  针对这一情况,东莞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旨在提高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率。

  有关方面已从地税部门获得16万个的纳税名单,下一步,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到基层各企业作宣传动员,要求企业按规定为每一位员工包括外来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切实行使行政执法权,对拒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和无故欠缴、少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或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温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东莞从今年起调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10%,(个人、单位各付10%),如果以每个外来工每月平均缴存100元,外来人口按500万计算,那么每个月的缴存额将为(100+100)×500万=10亿元,一年为120亿元,可事实上,2003年东莞只归集了3亿多元的住房公积金。

  “提高外来人口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提高东莞住房公积金归集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温主任说,针对外来工流动性大,在某一单位工作时间不长的特点,为了提高外来工缴存公积金的积极性,东莞对外来工提取公积金存款的规定有所突破(国家规定是丧失劳动力并终止劳动关系才能提取)。

  外来工辞职可提公积金存款

  据介绍,从半年前开始,东莞外来工只要凭身份证、辞职证明、公积金存折便可办理其名下的公积金全额支取手续,注销原公积金账户,待到新的单位后,再重新开新的公积金账户。按照规定,新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2个月起,新单位便要开始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

  自该新规定出台后,东莞外来工缴存公积金积极性大为提高。今年一、二月,均有20多名外来工辞职后,顺利支取到其名下全部公积金存款,共计30多万元。

  温主任预期,完备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东莞实施后,外来工留在东莞买房、安家东莞的信心将大为增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很多优越性,企业为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不但有税收上的优惠,还减少了企业为员工解决住宿的后顾之忧。”

  按照新出台的政策,外来工只要缴满了一年住房公积金,第二年便可申请利率较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时一次最高可贷38万元(但不能超过房屋总价的70%)。这样,外来工希望在东莞拥有自己房子的梦想,便有了可行的渠道。

  据介绍,38万元贷款上限是按照东莞房价的实际需要测算而出的,即按照4500元的楼房单价乘以13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按照七成按揭,38万元的公积金贷款上限几乎满足了人们的购房需要。(记者缪洁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