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外报:中日关系根本问题是日如何看待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日本外长川口顺子访问北京,是否能稍稍缓解中日两国越绷越紧的心结,受到国际注意。顺利登上钓鱼岛却被日本以“非法入境”逮捕的7名中国“保钓勇士”登岛事件是否会被列为议题,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社论认为,中日关系更根本的问题在于日本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从过去的种种事件客观看来,中国在处理与日本的关系上,是相对稳重、平和的。挑衅和冲突姿态多来自日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本政府,表现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愿意正面看待战争的历史态度、对慰安妇的赔偿问题、钓鱼岛主权争议等时而平静,时而被放大热炒的老课题。当然,美国在日本的战略利益也左右了东北亚的局势。

  社论说,日本政府以中国经济实力日渐强大为由,把今年的对华经援款项减至1000亿日元,被中国学者解读为日本对“中国的崛起感到越来越不安”,是日本还没有做好如何同国力迅速增强的中国打交道的准备。从日本自视甚高的民族性格以及在国际经济上的优越地位备受挑战的角度而言,中日问题的纠缠与攻防,同经济战略地位的此消彼长不能说关系不大。

  过去两年多来中日政治关系一直没有走出低谷。日本政界倾向把矛头指向中国在历史等问题上有意刁难,甚至有意助长国民的仇日情绪,因此反对继续对华经援。但是,针对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争执以及中国部分民众的厌日情绪,中国也把源头指向日本政治人物频繁参拜靖国神社所致。

  社论指出,在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上,中国已明确表达出诚意,强调中日关系应该向前看,也希望两国拿出智慧和决心,有效解决中日之间存在的历史问题,共同推动中日合作在一个健康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

  社论强调,追根究底,日本和中韩等亚洲邻国缺乏互信,问题出在历史宿怨。要解开心结,先决条件是日本政治领袖要能对国内的反对声音产生足够的抗压决心,学习德国处理战争问题的坦白态度,以大智慧和大包容心放下历史包袱,战后遗留问题才可能获得诚实处理,而日本同其他亚洲国家才能真正建立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关系。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