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周边小店热卖“隐形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池州讯 近日,池州市的张女士在整理儿子书包时发现三支“奇特”的笔。儿子告诉她,这种笔不仅好玩,还可以用来作弊,他们班上很多人都有这种笔。儿子还给她示范了一遍,“把答案写在白纸上,用肉眼看是看不出来的,老师也不可能发现。”听罢儿子的介绍,张女士惊出一身冷汗:“小店里出售这种笔,不明明是把孩子往邪路上引吗?”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3月28日,笔者在贵池城关小学附近的文具店,果然看到了如那位家长所云情景,几家小店差不多都在柜台显眼处摆放着众多的“保密笔”,其中一个店还出现暂时缺货的情况。笔者拿起了一支,发现这种笔分两截,拔下笔帽后,就可用细笔头书写隐形文字和图形;再拔出后面一截,又会出现一个黄色的斧形笔头,用该笔头涂抹隐形图文,先前书写上去的文字和图形即刻清晰地显现出来。仔细查看这种笔的外包装,发现上面除了汉语拼音和一些韩文外,没有具体的生产厂家、生产地等标志。

  笔者以将参加自考为由,在贵池城西小学附近的一家店内,询问这种笔的用途,女店主警惕地说:“只是好玩,其他的用途我不清楚,别搞得像记者调查。”

  据观察,卖这种笔的商店主要集中在中小学附近,离学校较远的文具店很少有这种笔出售。“保密笔”的买主也以中小学生居多。贵池城关小学一名六年级的女生说,她看到同学买,觉得好玩,就一下子买了三支,可没过几天,笔头全坏了。一名三年级的女生则兴致勃勃地拿出日记本,展示她用保密笔写的日记。有一些学生表示知道这种笔的作弊功能,只是还没敢试,怕老师已经知道这种笔的“奥秘”。

  贵池某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介绍,在她所教的学生中,确实有很多学生有这种“保密笔”,有些学生仅仅是把它当做玩具,她会在考试时注意检查学生是否把“保密笔”带进考场。

  家长对孩子购买“保密笔”的行为多是表现出无奈和担忧。一位李姓家长说,这种笔不贵,孩子用零花钱就能在学校附近买到,家长很难管得住。一位姓曹的化学老师解释说,“保密笔”并不神秘,它的造价很低廉,只是利用了一种可变色染料在不同条件下发生颜色变化的原理。他说,第二次涂上去的化学物质多半具有腐蚀性,对纸张、皮肤和衣服都有腐蚀作用,希望学生不要使用这种笔。

  (刘玉琴)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