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官员“笑纳”遭遇“嘘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胜国

  近日,在陕西山阳县一家水电站开工仪式上,出现了令人称奇的一幕—————县委、县政府几位领导剪彩时,彩绸下竟然惊现数份红包。工程投资方负责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将这些红包分送给剪彩领导。县上领导有的把钱装进腰包,有的半推半就,台下群众嘘声一片,议论纷纷。面对这种慌乱场面,工程投资方负责人竟振振有辞地称,领导出席庆典、剪彩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企业送红包是惯例。(《江南时报》4月1日)

  必须承认,这条消息是我今年以来看到的最搞笑、最幽默的新闻。可以想象,县委、县政府领导列队在鼓乐声中走上主席台,微笑的神态该是何等自若;当红包露面的时候,其窘态又如何难以掩饰;当他们在群众嘘声中急忙笑纳红包时,又是何等丑态百出。

  但是,作为一位清醒的旁观者,我倒有些粗浅的想法,愿意向山阳县的几位县里的大人和投资老板陈述,也请“笑纳”。

  不是人民群众责怪,县里大人们,你们在政治上也太不“成熟”了。不仅不成熟,反而个个显得“土包子”。面对彩绸下掉出的红包,耳闻山阳县群众四起的嘘声,你们为什么不严加痛斥、为什么不拂袖而去呢?本来,红包不小心掉出来,应该马上把剪彩仪式变成廉政建设现场会,我想现场一定会掌声雷动,群众对领导的信任、拥戴可以得到几何级数的增长。多好的做秀机会,就这样白白地错过了!

  凡剪彩仪式,群众千百双眼睛都聚焦在台上领导的手上。大人们,难道你们就没有看见,台下数百群众,每一位眼睛都异常雪亮,你以为他们都会视而不见吗?剪彩时收受红包,他们可认为这是光天化日的受贿啊?或许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或许你们认为不是,但无论如何,你们在这种时候还半推半就,还急忙把红包揣进衣兜,这不是明摆的傻瓜?

  受教育多年,难道你们就没有一点随机应变能力,就没有一点“政治智慧”,没有一点临“危”处置的技巧?

  当然,把喜气洋洋的剪彩仪式开成反腐倡廉的现场会,“教育”的是群众,得罪的却是投资者。投资者是大爷,谁也得罪不起。可是,这也是挥泪斩马谡的事情,稳定民心要紧。对这种临“危”处理方式,只要稍加补救,也完全能得到投资者的理解。还可以另找机会宴请投资方,端着酒杯拍拍老板的肩膀说:“那天发火真是对不起啊,现在群众监督得厉害,请多理解啊。”

  再说,那个工程投资方有关人员办事能力也太差了。连个红包都隐藏不好,害得县上领导在众目睽睽下出丑,明明事情败露,还要振振有辞地称“领导出席庆典、剪彩,企业送红包是惯例”,难道这不是欲盖弥彰?

  红包“惊现”剪彩仪式,是潜规则在向显规则叫板。

  群众对此嘘声一片,发出的是监督权得以落实的呼唤。投资者为什么坦陈“送红包是惯例”?县领导缘何胆敢当众笑纳红包?剪彩仪式“惊现”红包的闹剧虽然结束了,但这些答案的寻找远没有结束。(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