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 今年人均8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4:53 新华网

  4月2日获悉,为切实保障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待遇,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下发了《天津市城镇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今后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以天津市上年度统筹基金支付参保退休人员的平均住院医疗费、门诊特殊病医疗费为标准并逐年调整。今年天津市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年人均800元。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困难企业两年认定一次

  市、区县财政和劳动保障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每两年对困难企业进行一次认定,困难企业经济状况好转后,经市财政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按照《天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和《天津市城镇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保险资金双方筹措

  据了解,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资金采取企业或主管部门自筹,市或区、县财政帮助的办法筹集。市属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工作,由市劳动保障、财政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区、县属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工作由区、县政府责成有关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其中,特殊困难企业或其主管部门按筹资标准的10%筹集,同级财政按筹资标准的90%给予资金补助;一般困难企业或其主管部门按筹资标准的30%筹集,同级财政按筹资标准的70%给予资金补助;比较困难企业或其主管部门按筹资标准的60%筹集,同级财政按筹资

  标准的40%给予资金补助。困难企业或其主管部门以及同级财政应当按月或季度、半年、年缴纳或补助,如困难企业或其主管部门不能按时足额缴纳大病统筹医疗保险费的,则同级财政不予补助。

  保险资金统一管理

  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专项资金由社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单独建账,独立核算。企业或其主管部门以及同级财政按规定筹集的大病统筹医疗保险资金不敷使用时,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此外,困难企业或主管部门以及同级财政不能按时足额缴费或筹集的,其退休人员不能享受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待遇,其医疗保障应由企业主管部门通过实施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疗救助解决。

  大病统筹享相应待遇

  困难企业按照《暂行办法》缴纳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费后,企业退休人员如发生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住院、门诊特殊病等情形,按照《天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享受相应的待遇;按照《天津市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费救助办法》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费的,可享受大额医疗费救助。

  实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医疗保险的范围和对象

  未参加医疗保险的困难企业及其退休人员;按照《天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已经参保,但因生产经营原因连续中断缴费三个月以上的困难企业及其退休人员;按照《天津市城镇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规定已经参保,但因生产经营原因连续中断缴费三个月以上的困难企业及其退休人员。

  上述困难企业的退休人员,2001年月11月1日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后退休的,(男职工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不满25年,女职工不满20年)由用人单位或个人按照《天津市城镇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的费率,补足缴费年限后,可以实行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完)(记者黄星侯砚)(来源:城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