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黄帝陵迎华夏儿女祭祖 千余警力保障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5:23 温州新闻网

  本报黄陵讯(通讯员王春梅)春风送暖,桃杏争艳,古柏凝翠,祖陵生辉。凝聚华夏儿女崇祖爱国之心的中华大祭祖各项筹备工作就绪,气势恢弘的祭祀大殿、修葺一新的古柏庙院、庄严肃穆的黄帝陵和12万守陵人喜迎亿万炎黄子孙,企盼八方华夏儿女谒陵祭祖。

  黄陵景区气氛浓厚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黄陵帝二期工程主体竣工,灯光安装到位,音响调试完毕。苍翠的古柏、碧绿的草坪、盛开的鲜花为黄帝陵景区增添了活力生机,8个簋(音guǐ古代盛食物的器具)和18个高大敦厚的青铜鼎点缀在祭祀大殿院内,祭祀大殿内黄帝画石像两侧的编钟编磬将人们带到远古时代,鲜红的地毯,飘扬的龙旗,增加了节日的气氛,用花岗岩铺就的万人广场被清洗得一尘不染。

  千余警力保障安全

  黄陵帝所在地的黄陵县把清明公祭活动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门牌匾额灯箱广告刷洗一新,固定彩门搭建完毕,宣传横幅彩条已悬挂到位,迎宾锣鼓、少儿腰鼓排练结束,宾馆饭店设施均已得到更新,服务人员全部培训合格。当地公安部门抽调了千余警力,全力以赴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一个整洁亮丽的黄陵正在喜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清明公祭规格升级

  据了解,2004年公祭活动盛况空前,4月4日公祭活动由省祭升格为国家级,祭祀活动首次加入民间主祭人,公祭活动由过去的12项变更为7项,鸣钟奏乐改为击鼓鸣钟,新挖掘整理的祭祀舞乐第一次作为国家级祭祀礼仪演出,《轩辕黄帝乐舞》共分为四个乐章:“祥云吉雨”,“百兽率舞”,“中华鼓魂”,“乘龙飞天”。4月3日下午,黄陵将举行追远迎祖活动,共分为三章,即“恭请祖灵”,“万民瞻仰”,“祖灵归位”。当日还将举行海内外著名书画家笔会。

  背景资料

  轩辕黄帝

  黄帝是传说中上古帝王轩辕氏的称号。姓公孙,生于轩辕之丘,故称为轩辕氏。据传他出生几十天就会说话,少年时思维敏捷,青年时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据《史记》载,黄帝处于神农氏世衰之时,在部落间战争纷起之时,黄帝以其非凡的才华,率领部族,兴起于姬水。后来,在那乱世中,凡有不顺者,黄帝就从而征之,统一了黄河流域的大片土地,从而促进了各部族之间的进一步融合。

  黄帝在位时间很久,国势强盛,政治安定,文化进步,有许多发明和制作,如文字、音乐、历数、宫室、舟车、衣裳和指南车等。相传尧、舜、禹、汤等均是他的后裔,因此黄帝被奉为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说时代,黄帝就是中国传说时代的一位代表人物,人们在他的身上集中了古人的各种优点,诸多创造,他带领中华文明从野蛮向文明发展,从而将他奉为人文始祖。根据《二十五史新篇》:黄帝可能实有其人,是父系氏族时期中原地区的一位部落联盟长。他通过战争,使中原各部落实现了联合,并做了许多好事,因而在古人的口传历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公祭黄帝陵

  祭祀轩辕黄帝陵,为我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祀大典,旨在新睦九族,和合万邦,消弭战祸,趋于大同。中华民族对轩辕黄帝的祭祀,溯源甚远,见诸史料,当推春秋,而驰抵桥山黄帝陵祭祀者,盖肇端于魏晋,主唐大历年间钦定。嗣后千百年来,桥山之巅,沮水河畔,这里终年香烟缭绕,烛光明灭,鼓声箫韵,不绝于耳,千百年来,不论是皇亲贵族,朝廷重臣,还是江湖游客,草泽布衣;不论显达富贵,抑或困顿寒微,无论海内裔子,还是城外侨胞,民不论汉满回蒙,孙中山祭文,毛泽东祭文及政见异同,都无一例外地登临政祭前,虔诚备至,以期捐弃前嫌,共御外侮,强我民族,兴我中华。

  公祭黄帝陵,它是以官方名义组织有严格规模,等级和仪式的大型祭祀活动。民间祭祀时间大致在重阳节和清明节期间。(来源:西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