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云南省尝试不向农民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5:23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昆明4月3日电(记者崔砺金、李倩)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中卫五组的农民张玉华这几天心情格外激动:自己一家4口拥有一亩地,种蔬菜和谷子、麦子,平均每年收入约2000元,而他必须向国家按每人10元的标准交纳农业税。“现在政府不征税了,这40元就可以省下来买点化肥、农药,”张玉华憨厚地笑着说。

  农业税,是中国对一切从事农业生产、有农业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个税种,俗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称“皇粮”。沿袭多年的“皇粮国税”一词,至今仍是中国农民的口头禅。

  类似张玉华这样幸运的农户不止一家。今年3月30日,玉溪市红塔区作出决定: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此举在边疆省份云南开创了先河。

  位于中国西南边疆的云南,是中国贫困地区面积最大和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从1994年到2000年,云南省累计投入189亿元资金,解决了742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但是,受历史、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云南仍是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为解决农民的吃饭问题,这里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税费改革。

  “税费改革前,红塔区农民每年要负担1108万元的农业税。税费改革后,减负485万元,减负率为43.8%,但农民每年还要负担农业税及其附加共计623万元,其中农业税520万元,农业税附加103万元。”红塔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从今年开始,623万元农业税收被一次性全部减免,这样户均减负87元,人均减负24元。

  “取消农业税看起来只有几十元钱,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民而言,这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著名农村问题专家、云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叶光裕教授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竞争对国内农产品市场压力明显加大。中国农业本来就是弱势产业,农业税则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生产成本,使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大打折扣。这位专家称,减免农业税,不仅能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对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