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负利率若延续硬政策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经济日报》头版今天发表《如何看待目前负利率现象》述评。文章说,央行正在通过各种货币政策防止和控制通货膨胀,因此今年并不会出现高通胀,更不会“进入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时代来了吗?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所谓负利率,即物价指数的上涨速度超过银行存款利率,导致银行存款实际利率为负。央行预测,今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而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考虑20%利息所得税和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利率为-1.616%(即1.98%×0.8-3.2%)。这意味着自1996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负利率的状况。按目前11万亿银行存款计算,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但央行人士对“负利率时代”并不认同。理由是,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仅为3%左右,而且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央行正在通过各种货币政策防止和控制通货膨胀。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曾出现超过20%的通货膨胀率,当时居民存款利息为10%左右,通货膨胀率超过储蓄存款利息10个百分点,而且当时是计划经济时代,央行的调控手段非常有限;而现在的情形比当时温和得多,且央行可以使用多种货币政策调控宏观经济。

  储蓄存款会大搬家?

  由于负利率对现金和定息、债券的损耗最大,有媒体推测,为避免现金存款“缩水”,居民会将存款转移至其他投资领域,因而导致储蓄存款“大搬家”。

  但统计表明,2月末,我国全部金融机构的居民储蓄继续快速增加,余额达1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今年前两个月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增加6831亿元,同比多增937亿元。

  储蓄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投资渠道狭窄是其一,而绝大多数居民储蓄存款的目的,除应付日常开销外,主要是为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做准备,这极可能使人们对稳定的偏好,高过对价值损失的担忧。

  负利率会否加剧?

  专家认为,目前出现负利率的原因之一是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过多造成一些物质供求性失衡。为此,央行相应采取了温和的有弹性的“结构性调整”,如通过发行票据、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浮息等措施收缩银根,并加强对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窗口指导”。工商银行对钢铁行业的贷款今年前两个月就下降了26亿元。

  专家表示,随着货币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这种结构性投资过度引发的物价上涨有望得到缓解,若此现象仍然持续,不排除央行将采取更严厉的货币政策。(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