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湛江岛民致信胡锦涛报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纸心里话,一条红鱼干,一串温暖故事……

  “尊敬的胡总书记:您好!我是广东湛江市霞山区海头镇特呈岛的渔民陈武汉……”

  3月28日下午,刚刚劳动回家的特呈岛青年渔民陈武汉,在饭桌前铺开信纸,一口气写下了开头这段话。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时间回到一年前。陈武汉清楚记得,去年4月10日,胡锦涛同志千里迢迢来到了特呈岛,与他们一家促膝详谈,嘘寒问暖。总书记问:生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陈武汉鼓起勇气,讲出了岛上乡亲“饮水难、卖鱼难、行路难、避风难”。总书记当即指示解决。“一年来,我亲眼目睹了我家和村里的可喜变化,想迫不及待地告诉您———”

  800年“饮水难”一朝解

  陈武汉激动地写道:饮水难是困扰我们岛800多年的“老大难”。过去,我们只能喝又咸又苦的浅井水,日子很不好过。现在好了,上级派人打出了两口200多米的深水井,正建小水厂,不但解决全岛4500口人的喝水难题,还能满足将来1万多游客的需要呢!

  据悉,在总书记考察特呈岛后的第二天,霞山区委书记就领头成立了特呈岛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上岛解决“饮水难”。计划打两口深水井,并铺设管道,把水送到千家万户。今年初,第一口深水井打出甘甜的地下水,岛上的男女老少欢天喜地。84岁的梁土妹颤巍巍地端着一海碗清水舍不得喝,转身就往家里赶。大家都很好奇。原来,她几十年前嫁来岛上,新婚第二天,天没亮就梳洗擦地,然后恭敬地向婆婆问早,谁料婆婆沉下脸:你把缸里存的水用光了,先打水再说。她挑着水桶出去找啊找,寒冬腊月的方圆几里都没见着水影子……梁土妹感慨地说:“现在我要给去世的婆婆道一声,总书记给咱们引来甘甜水了,再也不用受那苦盐水的罪了!

  “海上渔村”变化喜人

  “您关心的群众卖鱼难问题也有了好转。”陈武汉继续写道:“经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村里与深圳一家龙头企业签订了协议:企业以合理的价格收购我们的鱼。现在我们村网箱养殖的海鱼品种有20多个,渔排网箱8000多箱。您上岛时的小码头已经被改造成12米宽的四级轮渡码头,群众再也不用涉水上岸。七条自然村的通村公路全部硬底化了。避风港建设也列入了省的规划中。”

  一年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的具体关怀下,省、市、区党政领导多次深入特呈岛,帮助村民搞建设。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还带队三上特呈岛,与党员代表一起过组织生活,帮助解决难点问题。

  陈武汉深情地说:“总书记,您曾到过的坡尾村,如今变漂亮了。拆除了占道围墙,清理垃圾杂草,建起了村头生态小公园,盖上文化楼。上级给我们更换了岛上电视微波接收设备,我们各家的电视也能收看到清晰的节目了……”“海上渔村”短时间内变化喜人。2002年,全岛集体经济纯收入1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750元;2003年,全岛集体经济纯收入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900元,分别比增130.76%和4%。

  心意一点感谢总书记

  末了,陈武汉不忘拉家常:“我家也有了一些新变化。孩子洪斌今年上学了,他喜欢早早到学校,他说:‘我要念好书,给胡爷爷报成绩呢。’”“在家人的鼓励下,我也写了入党申请书,和其他27名青年渔民一起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春雨又至,我和乡亲们更想念您,希望您有空再来特呈岛,看到我们‘海上渔村’变得更美丽富饶而露出满意的笑容。”

  陈武汉写完信后,多方征求乡亲们的意见,先后修改三次才誊清抄正。4月1日上午,他冒雨渡海来到霞山邮政大楼,用特快专递把信寄了出去。他还小心翼翼地把一条特呈岛特产红鱼干打包附上,“厚恩难忘,这是我们全岛乡亲的心意”!

  本报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萧慧勤 朱瑞才(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