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签名即将走入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9:10 北京晚报

  电子指纹、照片、密码都能证明身份

  本报讯(记者马佳)电子签名法草案昨天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这意味着一种全新的个人身份认证方式——电子签名将要很快进入我们的生活。“电子签名其实并不深奥,它也许是扫描后的手写签名、一组密码,也许是电子指纹或数码照片,只要经过加密并获得认证,就像我们的身份证一样,具有法律效力。”昨天下午互联网专家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电子签名应用的范围很广,如网络信息安全、隐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电子交易的合法性、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等。“三年前,互联网界就呼唤电子签名法早日出台,但我认为现在才正是时候”,吕教授说。去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度已超过600亿美元,有了电子签名将会为日后交易过程中产生纠纷提供法律凭证,更会对电子商务起到促进作用。银行界对这部法的出台也持积极态度,北京市商业银行科技部总经理龚伟华说,目前电子商务中普遍存在网上交易、网下结算的现象,也就是说人们在网上选购了商品,却在网下实现货与钱的交易,选择用信用卡在网上结算的还不足一成。

  “不过我认为电子签名的推广应该吸取当年中国推广CA(数字认证)的教训”,吕教授说,“当时北京、上海、甚至不同的银行都搞了自己的CA认证中心,而且互不兼容,在实际操作中成了壁垒。”吕教授建议应该在全国成立惟一的电子签名认证保存中心,以确保权威性。龚总也认为在中国推广电子签名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因为它与信用体系建设等共同构成一个链条,哪一个环节缺失也达不到理想效果。而且说服大家信任电子签名也需要一个过程。

  电子签名也会推动电子政务向前发展。有了电子签名,一些审批、文件签署等手续可以在网上完成,国家行政部门领导只要在电子文档上签署电子签名,文件将具有法律效力。

  电子签名也称做“数字签名”,是指用符号及代码组成电子密码进行“签名”来代替书写签名或印章,它采用规范化的程序和科学化的方法,用于鉴定签名人的身份以及对一项数据电文内容信息的认可。新加坡、日本等国政府已经对电子签名立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