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读一亏损项目的“可行性”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

  《半月谈》记者茆琛、孙勇

  2004年2月6日,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向甘肃省政府递交了《关于请求缓缴涨价电费的报告》:2004年公司综合电价每度上涨0.051元,每吨铝锭将增加成本752.94元。仅此一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项,公司全年增加电费支出2550万元。加之氧化铝的高价位,2004年全年将亏损6205万元……

  这个由省主管部门批准上马的特困地区重点扶贫项目,如今却成了等待政府扶持的亏损企业。为什么会出现今天的局面?让我们一起来重新看一看该企业立项初期的可行性报告。

  乐观的“可行性”搭起空中楼阁

  陇西兴华铝厂是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的前身。1991年甘肃省冶金工业厅设计室完成陇西兴华铝厂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向当时的甘肃省计委呈递《关于申请审批“陇西兴华铝厂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告》。该报告称,这一铝项目年产电解铝锭9500吨,年获利税720.4万元,9年即可收回投资。10天后该报告得到批复。1992年,企业正式投产运营。

  根据建设规模,这份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氧化铝年需要量为2万吨,记者没有从报告中找到对当时氧化铝市场供需及价格趋势的分析论证,报告中就如何确保供应主原料的内容只有一句话:“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费子文经理表示同意平衡解决。”

  2004年2月,记者由定西市进入陇西县,惟一一条连接县城与国道的山路尚未铺上沥青。偏居西北干旱地区的陇西县四面环山,不但没有铝矿资源,与山东、郑州、贵州、山西、中州和平果六大氧化铝基地也远隔千山万水。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赵元时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定西地区选择在陇西建铝厂,是希望借助陇西“陇海铁路枢纽”的旱码头优势,经陇海线将氧化铝由东部运至厂内加工,浇铸后运到浙江等地销售。在可行性报告有关铁路运输的部分,记者并未找到有关运输费用是否优惠的内容。

  凭借一位领导的承诺,依赖一条铁路干线每年4万吨的货运能力,氧化铝似乎就能够源源不断地运进厂区。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聂华林分析说,在没有矿藏资源的地区建设矿冶加工项目,发展原料、销售“两头在外”的企业,一旦主要原材料无法保证供应,可行性报告中一切有关利润的预期都变成了美丽的泡沫。

  陇西兴华铝厂自建厂之初就开始为主原料氧化铝所困扰。现任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效民说,直到2001年,陇西铝厂都没有实现可行性报告中年产9500吨电解铝的规模。聂华林分析,对甘肃这样一个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资源短缺的省区,发展铝等长线项目需谨慎,项目上马之前不仅要研究其可行性,还要根据市场规律和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其不可行性,不能仅凭眼前利益一时冲动。尤其在国家扶持的贫困地区上项目,搞不好不但浪费扶贫资金,还给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阻力。

  “9年即可收回投资”是该项目可行性报告对陇西年产9500吨电解铝厂的预测。2001年,即陇西兴华铝厂投产10年之际,甘肃省审计厅的审计结果显示:从1993年至2001年,甘肃省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共出现明亏3216万元,潜亏8976万元,此外,还有3373万元的销售货款没有追回。

  不可行性因素埋下亏损伏笔

  来自甘肃省计委1991年的一份手写文字表明,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最初使用的电价为0.128元/千瓦小时。自建企之初就在甘肃华兴铝业公司工作,现任工会主席的赵元时介绍,这一电价的依据来自公司的合资企业背景和天水市供电局陇西孙家坪变电所供电的便利条件,这是电网供电前甘肃很多地区不具备的优势。他说,发展铝电解工业应尽量多用水电,这是大家的共识,何况甘肃省电力工业局1987年就承诺为陇西铝厂提供由330千伏陇西变电所出两回110伏线路供电。显而易见的供电优势,是可行性报告中颇具说服力的“可行性”条件。

  谁知,昔日的“可行性”条件正是导致今日企业亏损的必然:变电所撤消,外商撤资,水电、火电统一并网供电后,企业享受的水电优势已不复存在。华兴铝业副总经理刘效民说,企业综合电价在0.305元/度的基础上,上涨了0.051元,我们已经成了甘肃省内各铝厂中用电价最高、电价涨幅最大的企业。经计算,受新电价影响,华兴铝业每吨铝成本将增加752.94元。事实上,与甘肃省其他隶属中央的高耗能企业相比,华兴铝业一直承受甘肃省电解铝企业中最贵的电价,而甘肃省高耗能企业电价又高于宁夏、青海等周边省区。这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高于周边省区,在西北铝行业中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自身没有氧化铝资源,电价不具备竞争优势,偏居西北贫困山区的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生存艰难。2001年3月,公司新一届领导上任,企业技改扩能,减员增效,到2003年底,共盈利2370多万元。但同时也宣布:企业因新电价调整政策出台,全年将亏损6205万元。电价的变化,使刚刚柳暗花明的华兴铝业再次陷入困境。

  聂华林教授分析认为,当时的可行性报告编制方未对甘肃全省高耗能企业的用电情况加以分析,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供电紧张、电价上涨等情况也没有拟出应对措施,致使这个年用电量1.7亿度的项目缺乏保险系数。

  正如甘肃省政府《关于电价调整对我省高耗能企业影响的分析报告》中提到,尽管预测全年亏损,但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企业班子的精神状态很好。在采访中,记者时常感到2001年新上任的企业班子试图力挽狂澜的决心,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一份不负责任的项目可行性论证,对原材料供应、用电价格、运输能力、地理环境等不可行性因素的忽视,给企业今天的发展带来重重阻力。

  硬上的项目硬伤多

  甘肃省华兴铝业有限公司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汇报材料中说:“我公司前身系扶贫项目,从建厂至今无任何国家资本金投入,全额依靠银行贷款建设,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流动资金严重短缺,资金周转极度困难。”赵元时说,企业的资金本来就“贫血”,现在每年还要向银行缴纳1700万元贷款利息。

  查阅甘肃省计划委员会、甘肃省冶金工业厅、甘肃省铝业公司和定西地区行政公署经济处的相关文件,记者获知,陇西兴华铝厂是个资金不足“硬上”的项目。

  《关于上报新建陇西年产九千五百吨电解铝厂设计任务书的报告》是这样表述的:“项目资金来源为地区自筹3000万元,申请省上安排3000万元。”华兴铝业副总经理刘效民介绍,1989年,因定西地区最终只筹措到资金300万元,受资金限制项目停建。为了确保这个经国家批准建设的特困地区重点扶贫项目能继续上马,甘肃省决定由甘肃省铝业公司和定西地区入股联办陇西铝厂。

  甘肃省铝业公司在《关于陇西铝厂合资企业申请书》中表示,公司接收陇西铝厂后,遇到的问题仍然是资金问题。为了将项目建成,甘肃省铝业公司引进外资,将陇西兴华铝厂改建为两头在外的中外合资企业——甘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赵元时说:“外方投资者香港华馨金属有限公司以氧化铝的方式注入资金1900多万元。一年后,该港商认为企业达不到9500吨生产能力而撤资。”釜底抽薪的做法,令刚刚建成的新企业重新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

  记者请有关业内人士分析陇西兴华铝厂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时,他们不约而同地对报告编制方——甘肃省冶金厅设计室提出质疑。2001年以前,甘肃省冶金厅一直是甘肃省铝业有限公司的上级单位,刘效民证实,1995年至2001年,甘铝派驻陇西的领导班子一直由甘肃省冶金厅管理。人们在问:这份由企业上级管理单位编制的可行性报告,面对如此之多的“不可行”因素竟强行上马,谁该为企业今天的困境负责?

  结合甘肃华兴铝业公司的发展历史,聂华林指出,一个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应由具备一定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论证、编制,才能确保科学、全面、客观。当项目还不具备相应条件时,宁可放弃项目,也不能盲目上马,否则后患无穷。

  聂华林分析,一些项目在论证其可行性的过程中,多提出在本省、本地区的相对优势,国内、国际同行业项目的比较甚少,盲目乐观于项目的可行性,忽视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不可行性。这些不可行的因素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上一个项目,必须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不能仅凭一个侧面或一时的好处去办,应找出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只有充分考虑了各种风险因素,决策才能趋于科学。原载《半月谈》2004年第6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