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保住一处侵华日军大屠杀遗址内重要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2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三日电(戴袁支王国安)南京一处差点毁于房地产开发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遗址内的重要墓葬,在史学专家和南京市规划、文物部门的紧急干预下终于得以保存。

  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助理叶斌向记者表示,位于该市仙鹤门村营盘山附近的这处墓葬将“原地原貌”保留遗址,并将建成一个“纪念园”。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去年夏天,有关研究人员在率南京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开展暑期社会调查时,在仙鹤门村附近见到这处鲜为人知、没有任何标记的墓葬。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社科院有关专家闻讯后专门赶到这里调研,肯定了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和抗日阵亡军人的丛葬墓,并进行了祭奠。

  专家介绍说,中日双方史料均记载,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二日夜间和十三日凌晨,南京守军在突围中,在仙鹤门附近又与侵华日军发生激烈遭遇战。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在其《阵中日记》中也承认:“在仙鹤门附近集结的约有七八千人(俘虏),采取了全部彻底消灭的方针”。而据仙鹤门村老人们回忆,当年村民们逃难回村后发现:“一处八亩大的水塘内,埋满中国军人的尸骨”。一九三八年春,当地村民将各处遗骸分别埋在营盘山等处。

  现在,该村营盘山附近尚存一处约一点五米高、十平方米的丛葬墓,小乌龟山附近地表浅层下面即是累累白骨。老人们介绍说,六十多年来每年清明和农历七月半,村民都以民间传统方式自发在此祭奠。

  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南京大学等单位的研究南京大屠杀史的专家学者,得知在该村建设“经济适用房二期项目”并很快要开一条道路经过这一墓葬时,紧急致函南京市负责人,建议有关部门迅速介入,立即就地抢救保护该处遗址。

  叶斌介绍说,南京市规划局在接到上级指示后,马上派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走访了该村村委会和老人后,他们当即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请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来此勘探。

  记者今天见了该处新的规划图和建筑单位设计的保护墓葬效果图,据叶斌介绍,为保护这一墓葬,原住宅建设方案已作了调整,现在道路已避开这处历史遗存,原地保护这一墓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