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射卫星 验证爱因斯坦时空预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6: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片说明:石英球
图片说明:卫星
  本报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2日宣布,美国将在17日发射一颗专门设计的科学实验卫星,以验证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有关时空扭曲理论的科学预言。

  这颗实验卫星名为“引力探测器B”,造价7.5亿美元,它将在太空运行16个月,对爱因斯坦的有关时空的预言进行验证。虽然卫星的设计构想早在1959年就出炉了,但由于技术上的困难,卫星发射计划多次被取消或推迟。

  负责这次实验的科学家都希望,卫星所取得的实验结果能够与爱因斯坦的时空预测相吻合,否则将使整个科学界对宇宙结构的理解陷入混乱之中。验证原理:石英球位置见结果

  尽管卫星执行的任务非常复杂,但它的设计却非常简单。在卫星的心脏地带有四个乒乓球大小的石英球。为了确保实验的准确性,这些球不仅要制作成最完美的球体,而且必须保存在接近绝对零度的低温真空瓶中。此外,它们还必须被放置在安静环境下以避免任何可能的外界干扰。进入太空后,这些石英球将与远方的恒星排成一列,并开始旋转,如果爱因斯坦关于时空的预测是错误的,那么任何物质都不可能影响它们的方位。反之,它们就会在地球的质量和旋转作用下发生可测量的偏转。

  1916年爱因斯坦曾预言说,由空间和时间构成的宇宙可能因物体的存在而发生扭曲,从而产生了引力。这个过程就像把一个保龄球放在一张软床垫一样,床垫必定会产生凹陷,而这个凹陷部分就是保龄球所产生的引力场。两年后,又有科学家表示,物体的旋转对时空的拉扯会使宇宙产生结构上的扭曲。新闻链接爱因斯坦预言

  1905年,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中这样解释一个“奇异”世界:我们所处的宇宙可以看成是一个四维时空,随着物体运动的速度增快,时间流程将会变慢,空间尺度将会缩短。1915年,爱因斯坦进一步提出他的引力理论,叫做“广义相对论”。同样在这个“奇异”世界中,在大质量物体(即强大的引力场)作用之下,时空结构会发生弯曲,时间流程也会变慢。一维时间可以像三维空间一样发生弯曲。(央视)时间旅行百年幻想

  自从赫伯特-威尔斯(HerbertWells)于1895年发表了他的著名小说《时间机器》以来,时间旅行便成为科幻小说中的热门话题。但幻想往往与现实相悖,关于时间旅行的幻想百年来只能是人类的一种奢望。

  就在威尔斯的小说发表10年后的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在20年后的1915年他又提出了“广义相对论”。相对论正是描述关于时空的理论,而且至今为止仍是这方面的最好的理论。按理说,相对论应该支持时间旅行,但主流科学家们对并不违反相对论理论的时间旅行却很少光顾。从20世纪70年代起,才有少数理论物理学家开始研究这个话题。

  实际上,关于时间旅行的研究是特别激动人心的。按照现代技术的发展速度,可能用不了很久,只要宇航员携带足够的能源,把宇宙飞船加速到相对地球来说接近光速的飞行速度是可以的。到那时,人类拜访邻近的恒星就可以实现了,比如说3光年远的恒星,看上去宇航员用了3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可到达,而宇航员只“觉得”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这与我们现在去火星的时间差不多。等宇航员用了不到1年时间返回地球时,实际上他们已经进入到了未来的时光,因为原来同年地球上的人已经年长他们七八岁了,所带来的问题是他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了。这就是时间旅行的魅力,更不用说实现可以回到过去的“无限时间旅行”了。(央视)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